•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寒假新玩法 大人孩子都长知识
  • 寒假新玩法 大人孩子都长知识

    时间:2019-02-14 18:0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由中国科技馆老馆升级而成的北京科学中心,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学探索活动引得孩子们流连忘返。而寒假期间,多个机构也纷纷行动:辨别防空警报信号,用乐高搭建民防地下空间;创作精美剪纸作品,感受浓浓中国年味儿……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孩子们的假期过得充实而愉快。

    观科学表演:春晚“魔壶”现场还原

    “瓶子能吹气球,你们信不信?有没有人想和我比一比?”2月8日上午11点半,北京科学中心主展馆三层,30个孩子围坐在小舞台前,纷纷举手想要参与老师提出的“吹气球比赛”。最终,一名小女孩被选中上台,但很快便在比赛中落了败。她的气球还没能吹起来,老师瓶子上的气球已经胀得圆鼓鼓。

    原来,这是今天“酸碱大作战”科学表演的其中一个环节,老师的瓶子和气球里都大有玄机。瓶子里装的是白醋,气球里有小苏打,两边一接触会生成二氧化碳,就把气球吹了起来。

    随后,老师又演示了自制灭火器、按手印等多个小实验,甚至还在现场还原了一回春节晚会的“魔壶”魔术。只见老师把透明的水倒进了量杯,量杯中的水竟然变成了紫、黄、蓝三种颜色,引得台下的小观众一阵欢呼。老师解释道,其实他事先在量杯中加入了不同的酸碱指示剂,倒进来的水也不是普通的水,而是碱性的苏打水。指示剂一遇到碱性溶液,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颜色。

    像这样精彩的科学表演,寒假期间在北京科学中心主展馆还有很多场,不同日期的活动内容也都不一样,孩子们可以体验“单炫万花筒”,可以“点亮智慧大脑”,甚至还能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孵化小鸡。

    除了特定场次的活动和表演,主展馆的常规展览也很吸引眼球。二层生命展区展示的是生命从诞生到结束的整个过程,一位妈妈指着墙上的图谱,在给儿子耐心讲解他是如何来到这个世界的;三层生活展区摆放着各种高端机器人,一位小朋友还在面前的触屏上和下棋机器人进行着象棋对弈;四层五层的生存展区,几个中学生在一个龙卷风模拟装置前看得聚精会神。旁边的“环境忠告”展区则时刻提醒着小观众,保护环境十分重要。

    和大部分悠闲参观的家长和孩子不同,现场还有一对父子显然“带着任务”。三层密码编码展区前,小学五年级的小赵正忙着在随身带着的大本上写写画画,一旁的爸爸也恨不得把每处的展览介绍都拿手机拍下来。原来,小赵的学校专门给学生布置了来北京科学中心参观的寒假作业,参观结束后还要挑一处展览撰写解说词。小赵爸爸表示,学校留的这种作业很有意义,自己能跟儿子一起学习的感觉也特别好。

    参观北京科学中心的门票,需要在“北京科学中心”微信公众号上提前预订。与主展馆相比,另一座儿童乐园馆因门票数额有限,预约更为火爆,要提前五六天才能订上。与主展馆相对专业的科学展览不同,儿童馆更强调体验性和互动性,这也更受到低龄孩子们的喜爱。无论是用磁铁搭桥、挖掘恐龙化石还是用传动装置运载小球,孩子们都能从实际操作中获得成就感,也能进一步了解科学知识。

    学民俗剪纸:折叠纹样神奇“变身”

    “金猪送福,大吉大利”,迈入位于酒仙桥街道社区活动中心2层的剪纸协会,几十幅精美剪纸作品均以“猪”为主角,挂满了整面墙壁,立时让人沉醉在新春的喜庆气氛之中。

    下午2点,酒仙桥街道剪纸协会负责人张家丽面向台下十余组家庭,开始娓娓讲述起剪纸的历史,以及常见图样背后的寓意。“剪刀在咱们这儿叫做吉祥剪刀,因为它给咱们带来了吉祥。剪一个苹果,代表平平安安;剪一个桃送给老人,表示祝他长寿,都不用说过多的话,老人高兴着呢!蝙蝠长得不太好看,但它借‘福’的谐音,寓意幸福、家中有福……”

    据悉,这堂名为“感受年味儿忆行动”的剪纸课,是朝阳区文明办“百家未来汇”项目中的一次主题活动。组织者希望通过剪纸,让孩子们体验到传统工艺的魅力。这不,看着张家丽边讲边展示的相应图样,孩子们不时发出赞叹,一旁的家长也频频点头。

    介绍完相关知识,见大伙儿对面前放置的纹样跃跃欲试,张家丽笑着“指挥”大家动手,“咱们把红纸垫在纹样下面固定好,剪的时候注意留下黑色部分,剪掉白色部分。”

    考虑到参与者中有很多孩子,张家丽事先准备的纹样都比较简单,但黑色纹样中也有不少白色细节,需要小心将剪刀伸进去镂空。“别剪多,别剪断,慢一点……”她边叮嘱边在桌边巡视,孩子们也拿出平时做功课的劲头,将纹样和红纸牢牢捏住,用剪刀认真沿着线条移动。

    “老师,您看我的!”13岁的思远第一个完成,他兴奋地举起手中作品。在白纸映衬下,一个正在燃放的小爆竹灵动可爱。与此同时,一旁小伙伴浩哲的手中,一个喜笑颜开的小男孩头像也诞生了。得到张家丽的肯定,孩子们都十分开心,纷纷要求父母帮忙,给自己和作品拍合影。

    剪完了纹样,张家丽又教大伙儿用折叠技法剪出了桃心和如意的图案,还赠送每人一幅精致的小猪剪纸画。家长们纷纷表示,剪纸活动特别有意义,能让孩子体验年俗、体验传统文化。“很神奇,事先什么都看不出的纹样剪一剪,就成了漂亮的图案。”一位妈妈笑言,连陪同参加的自己都觉得长知识、有收获。

    逛民防庙会:游戏普及安全知识

    朝阳区民防局也为放假在家的孩子们送上一份特殊大礼――四场别开生面的“迎新春民防知识小庙会”,分别在甘露园南里二社区民防活动室、八里庄地瓜二号社区、苹果社区书香少年艺术素养基地,以及雅成里社健中心举办。

    100多个此前通过微信公众号报名的“安全家庭”,欢聚在各自的“小庙会”分场。学习安全知识、动手制作玩具、猜灯谜写福字……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兴奋不已,对印象中阴暗、潮湿的人防工程也有了全新认识。

    “咱们仔细听,注意分辨警报之间的区别。”站在一台黑色大箱子边,专业教官转动手摇警报,喇叭里传出高亢的鸣响。预先警报长间隔、空袭警报短间隔、解除警报无间隔,讲解加上现场演示,孩子们很快记住了三种防空警报的各自特点。

    针对春节期间意外伤害处置,教官将绷带、棉布等摆进活动现场,并用人偶娃娃进行了简单的止血、包扎示范。不仅是孩子,一旁的家长也看得十分认真。一位带孙女参加活动的奶奶表示,学习一些急救常识很有必要,“万一发生点儿什么状况,不至于慌里慌张的。”

    考虑到不少孩子此前没有进入过地下人防工程,主办方特意安排了妙趣横生的小游戏,帮助他们短时间内对人防工程有一定的了解。例如将紧急出口、集合点等符号绘制在箱子上,再分割成一些小方块,让孩子们拼出来。

    “基础知识”过关后,孩子们还继续根据地下空间的构造图,用乐高积木进行搭建。相关负责人贺露杨表示,这一环节能够看到孩子展露出自己的想法。“比如有的孩子觉得集合地点除了休息,也应该用来娱乐。因为如果真的发生战争,大家在这里待着会很无聊,就搭建了一些让孩子们玩耍的设施,我们觉得特别好!”

    培训结束,“检验”学习成果的猜灯谜活动开始了。一串串小灯笼、中国结下,是刚才讲授过的民防知识问题。家长、孩子齐上阵,根据回答问题的难易程度换取春联、窗花、小猪玩偶等新年礼物。伴着喜气洋洋的音乐,不多时大伙儿都满载而归。(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魏婧莫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