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报表削减纸质表格取消 减负让社区工作者集中精力为民服务
  • 报表削减纸质表格取消 减负让社区工作者集中精力为民服务

    时间:2019-02-15 06:30: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节后上班第三天,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社区副主任何于欢收到一封新邮件,点开一看,乐了,《关于做好清理社区填报表格工作的通知》来了。

    “为切实为社区减负,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下派到社区需要社区工作者填报的系统,只保留‘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同时取消全部纸质填报表格……”

    通知不长,何于欢看了好几遍。其实,2019年1月开始,她负责的卫计方面的报表就已经从3个系统8项报表大幅削减成1个系统1个报表了。社区减负,正扎扎实实推进。

    志强北园是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常住居民2000多户6000多人。每天来居委会办事儿的居民不断。其中,不少都是来盖章的。搁以前,很多章都是“糊涂章”。甭说工作人员不明白为什么盖,就连来盖章的居民自己也说不清楚。比如有居民车剐了,保险公司要求居民来开证明;有的居民被狗咬了,保险公司也要求来居委会开居住证明。“这不是开玩笑吗?你说让居委会开证明要证明什么呢?”何于欢哭笑不得,但又得耐着性子花大把时间办。

    “社区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居委会到底要干多少事,一数吓一跳。2016年,全市摸了一次底,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40个,在社区层面开展的评比表彰活动26项,在社区加挂的牌子17个。社区工作事项共计322项,其中市级下派的工作任务241项,需社区盖章证明的工作32项。

    如今,居委会每人手边都放着一份“盖章表”,两张A4纸,7项盖章事务写得明明白白。

    不过,有些证明不再开了,并不意味着社区不管了。在“盖章清单”明确后,有居民曾因为买车来找到志强北园居委会,说4S店要求开居住证明。按照清单,这个章是不能盖的。居委会主任要来4S店经理电话,询问对方为什么要开证明,有什么依据。对方声称是公司内部有要求,但在居委会坚持要求看到文件的情况下,对方最终表示,这个证明不用开了,为居民省去了不少麻烦。

    北太平庄街道办公室主任张永建说,章盖的少了,但社区为居民服务的事儿一件也不能少。为社区减负,减的是那些本不该社区承担的额外任务,让社区工作者也可以集中精力为民服务。

    何于欢还是志强北园1、2、3、7号楼的网格员。以前总忙着准备各种报表、盖章开证明工作,网格员的巡逻时间一再被压缩。现在,她感叹,“有更多的时间在辖区走街串户”,为大伙儿多发现、多解决问题。这几天她正琢磨清理楼里的杂物堆料,“新年要有新气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