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年轻人睡得越来越晚 新媒:北京要"点亮"夜间经济
  • 年轻人睡得越来越晚 新媒:北京要"点亮"夜间经济

    时间:2019-02-18 10:14: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参考消息网2月17日报道 新媒称,缺乏夜间消费传统的北京,正试图激发夜间消费潜力。“点亮”夜间经济,被提上2019年北京市政府的工作日程。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11日报道,24岁的互联网企业员工宋晓丽每逢周末就会约朋友,坐上近一小时的地铁,从北京城北来到前门大街的临街酒吧,点上啤酒,再叫上烧烤外卖,在暮色中颇有仪式感地开启夜生活。

    如果不是地铁晚间11时后停运,宋晓丽和她的朋友还会在酒吧打烊后,转战不远处的24小时书店,“让浮躁的心在书香中慢慢安静下来”。

    宋晓丽说,她比较喜欢安静的夜生活,因为“既能放松心情,也能了解城市的另一面”。

    报道称,像宋晓丽这样愿意夜间消费并有一定消费能力的千禧一代,被视为北京夜间经济的主力军。

    夜间经济一般指从当日下午6时到次日凌晨6时,以服务业为主的商业文化消费,通常包括酒吧、夜总会、演出或秀场、咖啡厅、夜市、宵夜以及夜游等。

    没有声色犬马的娱乐场所,也很少见到喧嚣的夜市大排档,对于更喜欢五光十色娱乐消费的年轻人来说,北京的夜生活不免有些单调乏味。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表示,2019年的市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就是“研究出台全市繁荣夜间经济消费政策”。

    事实上,北京虽然没有南方温热的气候优势,但随着千禧一代及Z世代(泛指95后和00后)人群夜间活动的时间越来越长,睡得越来越晚,约个夜宵,看个夜场电影,朝九晚五的生活工作方式早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他们在网购、网上社交之余,还需要在办公室与家之外的“第三时间与空间”来体验人生,迸发创意。

    为此,北京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商场、超市以及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并计划在西城、朝阳、丰台、石景山、副中心和昌平等地各打造一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

    北京市还对夜间营业的餐馆、街区以及商圈给予补贴,例如对深夜餐厅给予最高10万元人民币的补贴,对特色餐饮街区最高500万元的补贴支持等。同时,北京市各区已展开行动,三里屯太古里,以及有亚洲最大社区之称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将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区。

    不过,一名李姓品牌零售连锁店的区域主管向《联合早报》表示,他所负责的100多家连锁门店,从消费习惯、人力成本上考虑,很难延长营业时间。

    报道称,在北京这个拥有2000多万庞大人口的大都市里,有人需要安静的书店放松身心,有人愿意在电贝司海豚音中排解压力,也有人想在喧闹又便宜的大排档里化解思乡之情,繁荣的夜间经济都应该有适合他们的消费场所。

    宋晓丽说,她喜欢前门大街安静的氛围,但也不排斥三里屯的喧嚣,只要荷包承受得起,她愿意在夜生活中更放松地融入这个城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