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地铁13号线全线恢复运营 分拆工程年内启动
  • 北京地铁13号线全线恢复运营 分拆工程年内启动

    时间:2019-02-18 07:2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从2月17日首班车开始,因清河站改线工程,北京地铁13号线西段(西直门站至龙泽站)在中断7天后,重新开始载客运行,短短的157小时工期内,13号线完成了上地站至西二旗站区间的“向东搬家”,但因清河站仍在施工建设中,13号线将穿过此站暂不停车。此外,按照规划,年内将启动地铁13号线分拆工程,预计届时还将中断运营一周左右。

    看点1

    穿过清河站车速会降低但总体不晚点

    从2月17日首班车起,北京地铁13号线西段恢复运营。在停运7天内,13号线完成了上地站至西二旗站区间的“向东搬家”,并增设了清河站。在157小时的工期内,施工单位先后完成了土方开挖、挡墙凿除、路基填筑、设备系统调试等工作,如期完工。

    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新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截至目前,该站仍在紧张施工当中。随着13号线改线工程完成,原有13号线高架桥将被拆除,原地还将进行清河站西下沉广场及西入口大厅的施工建设。

    北京地铁各站为13号线恢复运营第一天做足了准备,各站已撤除所有关于13号线停运的指示标志和相关提示。2月17日上午,新京报记者从西直门站换乘13号线时,车站广播也正在提醒乘客,13号线已恢复正常运营。而在地铁西二旗站看到,停运期间摆放在13号线站台周围的围挡已撤除。由于是周日的原因,站台上候车乘客并不多。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今后市民在乘坐13号线西段时,还将看到列车从京张高铁清河站穿站而过的景象。2月17日,新京报记者乘坐13号线,在即将进入“清河站”站区时,就能感觉到车速明显下降,透过地铁车窗看到,在地铁轨道东侧还用透明钢化玻璃幕墙与清河站建设工地进行了隔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由于高铁清河站内的施工还没有结束,为确保运营安全,列车在穿过清河站时车速会有适当降低。不过,在恢复运营后,13号线会按照以往的运行图进行运营,且发车间隔和停站没有任何变化。据了解,由于13号线由司机手动驾驶,因减速耽误的时间可以在别的区间内把时间追回来,才得以保证总体上不晚点。

    看点2

    年内分拆工程启动后将中断运营一周

    在清河站改线工程完工后,今后几年里,地铁13号线仍有不少大动作即将展开。2019年年内,13号线就有可能要“再动手术”。根据《优化提升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将完成林萃路北延工程。据了解,这条路从2006年启动建设,其中北五环路至西三旗北路段、黄平东路至回南北路段早已按规划通车,西三旗北路至黄平东路段却因为涉及铁路、城铁和啤酒厂的原因,一直未能实施。

    据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林萃路北延将打通五星啤酒厂断点,林萃路将作为城市主干路从13号线霍营站东侧穿过。根据施工规划,林萃路北延需要从下方穿越13号线,届时将在现有13号线下方进行箱涵推进等作业。该负责人称,具体的工程实施方案目前仍在讨论当中,暂时还无法确定对地铁13号线的运营是否会产生影响。

    此外,在日前举行的2019年北京市交通工作会议上,地铁13号线拆分工程正式列入开工时间表,预计将在年内实现开工。为了改善回龙观、天通苑地区居民的出行条件,13号线将拆分,形成两条位于城市北部的交叉的“X”形线路。此前规划的13号线清华东路、学院南路等加站计划,也将在拆分工程中同步实施。按照规划,年内13号线分拆工程将动工,预计届时还将中断运营一周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