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九成村民对乡村产业发展满意
  • 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北京九成村民对乡村产业发展满意

    时间:2019-02-18 06:1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效果如何,京郊村民还有哪些期盼?日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专项调查结果显示,产业融合发展下,九成村民对产业发展满意,被访村民对乡风文明的满意度高达97.4%,超九成对当前生活水平满意。

    近九成村设置公共厕所

    为全面了解北京市推动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倾听农村居民对当前乡村发展的评价及诉求,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近期在全市涉农区范围内开展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专项调查。调查以全市13个涉农区为总体,采用多阶段抽样、随机拦访方式,对118个村及1180个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

    立足乡村资源,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活力。从调查村情况看,57.6%的村有企业,企业以非农为主;45.8%的村有农民专业合作社;45.8%的村发展了现代休闲农业和新兴产业。从调查村民看,被访村民对村内产业布局合理、产业发展有活力、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三方面的满意度分别高达93.8%、90.3%和89%。

    新农村建设以来,北京市陆续实施了五项基础设施、“三起来”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六网”改造提升等工程,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已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形成。

    调查显示,90.7%的村村庄道路整洁完好并能定期维护;89%的村有公共厕所、64.4%的村进行了农村厕所改造;84.7%的村对生活垃圾全部集中处理;超七成村进行了取暖方式改造及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

    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及提升改造、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村民对村内生态宜居的满意度高。调查显示,被访村民对村内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生活便利的满意度分别达到94.3%、89.2%和92.7%。

    村民对乡风文明满意度最高

    调查显示,96.6%的村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89.8%的村对村规民约进行了完善和宣传;所有村均有文化室、图书站,78%的村经常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等文化设施加强宣传教育。

    此外,超九成村有体育健身场所,68.6%的村经常举办各种文化体育活动。五成以上的村开展了移风易俗、抵制封建迷信、打击非法宗教、宣传优秀典型事迹以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等活动。调查显示,被访村民对乡风文明的满意度高达97.4%。

    从生活保障看,据调查,所有村均已通宽带互联网,平均每村有1.9个50平方米以上综合商店,56.8%的调查村村民可获得村集体收益。被访村民中94.7%对目前生活水平满意,主要表现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待遇提高、交通出行更方便、看病方便、工资上涨、土地流转增加收入等方面。

    京郊村民有“五盼”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京郊村民有“五盼”。一盼产业发展促增收,二盼生态宜居继续全面推进,三盼乡风文明建设形式多样,四盼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五盼养老就业医疗保障水平提高。

    “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从调查情况看,被访村民期望以不同形式促进村内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增收。”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60.5%的被访村民希望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共享经济增长的成果;55.6%的被访村民希望村内产业发展能给村民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打造乡村新风貌,让乡村生活更有品质是广大村民的美好向往。调查显示,超过30%的被访村民希望及时整修道路和路灯、改进排水系统和改善饮用水质量。

    乡村治理能力的提高,是提升村民安全感和归属感的有力保障。调查显示,37.1%的被访村民希望增加公共场所监控,24.7%的被访村民希望加强治安管理、增加村内巡逻员,28.9%的被访村民希望增强村民在公共事项决策中的参与度,31.4%希望加大村内事项公开力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