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议事厅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 北京:议事厅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9-02-18 06:1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曲巷斜街信马,小桥流水谁家。一场瑞雪过后,前门外的草厂地区美成了一幅水墨画。“处处都是景,看着就有古韵。”虽然气温在0℃上下徘徊,来自山东的王先生依旧舍不得把手揣进兜里,挂在房檐下的红灯笼、灰色院墙上点缀的彩色风车,都成为他镜头记录的美景。

    而这些胡同点滴,都跟“小院议事厅”有关。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12年,成立目的是增强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打通“民声”最后一公里。前门街道草厂社区党委书记朱耿亭介绍,目前议事厅有9名成员,由社区常务会委员、胡同居民组长和社区居民代表组成。

    一个小院议事厅,敲开了小巷人家的院门,住户不再关着门过自家日子,共同参与胡同治理。朱耿亭说:“胡同怎么设计,居民也有发言权了。小到院子里的晾衣空间如何设置,大到架空线入地等工程,只要和民生有关的话题,就是议事厅的议题。”

    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小院议事厅,正好赶上街道社区召开“街区更新与院落提升改造居民恳谈会”。当天的议题是“街区更新与院落提升改造”,讨论居民提出的“院内杂物如何清理”和“厨房、储物、卫浴功能如何更加齐全”等问题。为了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前门街道“吹哨”,同时邀请到了区商务委、规土分局、街区责任规划师、项目实施主体天街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社区书记、小巷管家、社区专员共同参加会议。

    还没过正月十五,朱耿亭和同事们已经忙乎着“追访”进展情况。他说:“草厂社区部分院落已经提前进行改造,接下来的院落将分期分批改造,做到一院一策、一户一策,让每一户都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满足居民对院落提升改造的需求。当然,还需要各部门都行动起来,大家一起配合,一起动脑动手。”

    已经排上议事厅日程的,还有一个正要推进——解决胡同人家晾衣的问题。“早先都是自己找地儿,有两棵树,拉根绳子就行。但现在为了风貌保护,胡同里不能拉晾衣绳了,小院里的空间就变得紧张了。你家一根绳,我家一根绳,谁家都想争抢‘一米阳光’。”朱耿亭说,“我们希望推进这件事儿,先启动一批示范院,设置合理的晾衣空间。”

    百人千面,各家有各家的需求,协调起来需要耐心,方案设计时需要贴心,真正落地的时候需要细心。“晾衣空间这件事儿,有些居民参与度特别高,帮着设计晾衣设备。但是谁掏钱做?不同院子需求不同怎么协调?这些都要反复琢磨商议。”

    年初,北京市民政局发布数据:包括草厂社区的小院议事厅在内,全市3177个城市社区全部建立议事厅,已经实现城市社区议事厅全覆盖,逐步打通“民声”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以民为本、集中民智、汇聚民力、维护民利、凝聚民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