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6月中旬实施 涉及3000多家医疗机构
  • 北京市医耗联动综合改革6月中旬实施 涉及3000多家医疗机构

    时间:2019-02-21 06:53: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18年,全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到82.2岁,婴儿死亡率2.01‰,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128.9/10万,为近年来最好水平……2月20日,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透露,医耗联动综合改革预计6月中旬正式实施,涉及全市3000多所医疗机构,将第一时间解答和回应市民关切。

    患者个人负担控制在合理限度内

    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以降低大型仪器设备检验项目价格,控制检查费用;提升中医、手术等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体现医务劳动价值;取消医用耗材加成,降低耗材价格;实施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和药品带量采购;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医耗联动综合改革预计6月中旬实施,涉及全市3000多所医疗机构。

    北京市将确保全市信息系统改造到位。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涉及数千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耗材价格也需要更新,信息系统改造的任务非常繁重而细致。系统改造到位是改革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关键,各单位要确保改革实施前调试到位,并与医保系统实现无缝对接和流畅服务。

    改革涉及市民利益,社会关注度高,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加强政策解读,第一时间解答和回应百姓关切。各相关单位要对行政管理人员、医护药技人员、相关服务人员等进行全方位、广覆盖的全面培训,确保各类人员准确理解和掌握改革的内容和规定。

    此外,改革涉及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的项目多,价格有升有降,各区和参加改革的医疗机构都要对患者的病种、费用和个人支付水平等进行细致分析,并分别制定相应的处置方案,使患者个人负担控制在合理限度内。

    远郊区年内新建7个血库

    北京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透露,2019年北京市要继续加强血液保障工作,鼓励和支持各区建立采供血机构,形成“一个血液中心,三个中心血站,七个血库”的基本格局,优化采供血机构布局。除已有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通州、延庆、密云三个中心血站外,2019年,北京市将在门头沟、房山、顺义、昌平、大兴、怀柔、平谷7个远郊区新建中心血库,预计6月底挂牌,投入运转。

    中心血库多数依托区域医疗中心,和医院的血库合二为一,但建设标准比医院输血科标准要高。主要负责辖区范围内的采、供血,解决了远郊区用血不便的难题,确保血液供应以及区域医疗中心的正常运转。

    2019年北京市街头采血点将增至70个以上,积极组织团体无偿献血,促进血液供需平衡。同时还将推进《北京市献血条例》立法调研工作。

    “网约护士”试点方案正在研究

    作为国家互联网+护理服务的试点城市,北京市相关试点方案正在研究,年内出台。目前市卫健委正在朝阳区、东城区和石景山区开展“网约护士”相关调查研究工作。

    “互联网居家护理服务是用互联网的方式,让护士上门服务,是预约上门服务的一种方式,医疗行为实际上是在线下进行。”市卫健委医政处副处长刘颖说。今后,肌肉注射、皮下注射、导尿管留置更换、压疮护理等需求量较大的服务,母婴护理、灌肠、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等25种医疗服务有望通过APP预约护士上门完成。

    刘颖透露,为保障互联网护士的资质和安全,本市将对护士、机构和平台准入提出明确要求。比如首先要有实体的医疗机构,有资质的护士要到实体的医疗机构进行多点执业备案,医疗机构可以自己建平台,也可以跟第三方的平台合作,但平台上要公示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双方要签订协议,并对权利、义务、责任、风险分担、利益分成做出规定。

    多家医疗卫生机构布局通州

    2019年,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卫生健康事业协同发展。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北京市卫健委将做好医疗卫生设施专项规划研究编制,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抓好友谊医院通州新院二期、安贞医院通州院区、卫生职业学院新院区、市疾控中心迁建等项目建设,加快首儿所附属医院通州分院、市急救中心通州部前期工作,推进北京妇幼保健院通州院区选址。

    同时,北京市卫健委将会同河北雄安新区共同抓好“交钥匙”医院建设工作。2019年将组织和指导宣武医院、妇产医院、中医医院、市疾控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一对一帮扶雄安新区对口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通过远程医疗、专科联盟、紧密型医联体、人才培训等多种方式,带动廊坊北三县等周边地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此外,要围绕“三城一区”、南城发展、回龙观天通苑地区等,加强资源配置,努力提升服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