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外媒记者紫禁城里赏灯艺术之乡过节
  • 外媒记者紫禁城里赏灯艺术之乡过节

    时间:2019-02-20 07:28: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这是我第二次到故宫参观,第一次是白天,这次是晚上,感觉很不同,都很壮观。”元宵夜,西班牙埃菲社记者JESUSCENTENO站在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展厅里,对中国传统古建筑啧啧称奇,他和很多同行一样,期待将故宫之美讲给更多人听。

    昨晚,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美联社、《纽约时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路透社、法新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等46家境外媒体、近百名境外媒体记者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感受古老紫禁城的现代一面,了解中国传统节俗等。

    夜色中,午门—雁翅楼、太和门、太和殿、东南角楼、东华门、东北角楼、神武门通过泛光照明点亮、霓虹闪耀。在展厅里,外媒记者们被一件件文物吸引,好奇地询问背后的故事。好几位外媒记者顾不上交流,一直举着手机直播。一位男记者跟朋友视频通话时,经常将镜头对准文物,拍摄细节。

    站在城墙上,350盏红灯笼点亮了近千米。此番美景,也成为外媒记者们镜头的焦点。宫墙内侧,《千里江山图》等绘画作品投影于建筑屋顶上——金色琉璃瓦上,青绿山水展现着山河壮美。JESUSCENTENO说:“白天来故宫,我更多关心的是很多建筑的细节,这次来故宫,我被层层叠叠的屋顶吸引了。”

    在东北角楼,外媒记者们游兴正浓。听到下一个“景点”会有故宫文创,大家纷纷加快脚步。JESUSCENTENO说:“通过展览,我了解到中国古人的智慧,确实令人钦佩。这一次我可以看到故宫的文创产品了,很期待。”一位外媒记者说:“故宫的灯会很美,我期待可以将这种文化带回家,讲给更多人听。”

    又讯(记者陈强)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受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来自美联社、合众国际社、路透社、埃菲社、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等18家外国驻华新闻机构的48名记者,齐聚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大兴榆垡,深度体验本市举办的“福满京城春贺神州”元宵节灯会活动。

    上午九点,榆垡镇文化广场上已是人声鼎沸。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太子务村武吵子、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垡村高跷队、大兴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西瓮各庄村文吵子轮番上演,更有来自河北省、首次进入本市表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葛渔城镇“重阁会”表演,直接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外媒记者们纷纷举起照相机和摄像机拍摄的同时,还不时发出赞叹:“中国的传统文化真是精彩!”

    因为降雪,户外有些寒冷,但今日俄罗斯国际通讯社的记者安娜可舍不得把手放进兜里,长达10分钟的武吵子表演,她用摄像机一秒不差地录了下来,“表演太棒了,比庙会还热闹。”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准备把精彩的视频传给远在俄罗斯的家人们,让家人感受中国传统佳节的魅力。

    这个传统节日,对于因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而搬迁的2万余名榆垡镇村民来说更是特别。这是他们完成回迁、搬进位于榆垡镇空港新苑的新家后,迎来的第一个元宵节。

    从榆垡镇文化广场向西步行五分钟,就来到了空港新苑小区。小区的文体活动中心内,传统手工艺传承人的皮影戏、面塑、草编、烙画正在进行现场展示,刚刚在广场上看完展演的外媒记者又和乡亲们一起坐下来参与体验。不少居民都用手机和外媒记者合影留念,向远道而来的朋友说上一句“新年好!”

    空港新苑小区距离在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仅仅几公里,记者们也没有想到,能够在日新月异的机场附近欣赏到如此传统的表演和非遗展示。“北京能够在高速发展的同时留住这些传统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来自澳亚卫视的记者李一鸣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