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发布
  •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发布

    时间:2019-02-20 07:27: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月19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发布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战略计划》。与此同时,国际奥委会官网也发布了该计划。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胡安·安·萨马兰奇发来贺词,称“战略计划的发布对国际奥委会和北京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介绍说,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国家、主办城市、人民群众带来长期的、积极的收益,是做好筹办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绿色、共享、开放、廉洁”办奥理念的具体行动,对于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赢得国际社会的认可和赞誉,推动北京、张家口城市建设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大局,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遗产战略计划”是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努力创造体育、经济、社会、文化、环境、城市发展和区域发展7个方面的丰厚遗产,为主办城市和区域长远发展留下宝贵财富,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发展的双赢。

    创造体育遗产,围绕“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宏伟目标,大力普及中国冰雪运动和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显著提升中国冰雪运动和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竞技水平。建设和利用好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打造成为值得传承、造福人民的优质资产。建设冬奥博物馆,研究设立奥林匹克学院,做好知识转移与传承,培养和造就一批办赛人才队伍,形成一批办赛规范和模式。

    创造经济遗产,推动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促进冰雪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培育和造就一批中国冰雪企业,为推动世界冰雪产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推动科技进步,带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搭建平台,带动中小企业发展。

    创造社会遗产,推广健康生活方式,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弘扬社会包容精神,提升公众“尊重与平等”的助残意识,推动残健融合。

    创造文化遗产,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残奥理念,传播中华文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各国文化交融,增进各国人民友谊,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

    创造环境遗产。坚持生态优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加大治气、治沙、治水力度,加强绿化美化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大幅提升京张两地的生态环境质量。

    创造城市发展遗产,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城市无障碍环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城市转型升级,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创造区域发展遗产,推动京冀两地交通、环境、产业和公共服务等协同发展,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居民就业,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韩子荣说,根据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和筹办工作实际,北京冬奥组委将7个方面的遗产目标分解为35个领域的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紧密结合了北京冬奥组委各部门、各业务领域筹办工作,统筹归纳了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北京市和河北省有关单位围绕北京冬奥会开展的相关工作。按照“遗产战略计划”的要求,各部门、各单位需制定与实施各领域遗产计划,统筹推进各项遗产工作,定期总结成果,打造北京冬奥会亮点遗产。

    到2023年,北京冬奥组委将汇总各领域遗产成果,按照7个方面的遗产目标跨领域总结遗产成果,提炼亮点遗产,编制完成北京冬奥会遗产成果总报告和案例报告集,按要求报国际奥委会。韩子荣表示,北京冬奥组委将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要求,努力规划、创造丰厚的冬奥遗产,为国际社会提供遗产工作的“北京方案”,树立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新典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