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贺玉凤:捡起的不是垃圾是美德
  •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贺玉凤:捡起的不是垃圾是美德

    时间:2019-02-21 18:0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贺玉凤处理塑料瓶子。

    图为贺玉凤生活照。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21日电 在别人看来,捡垃圾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可对于贺玉凤来说,这是她坚持了20多年,且最引以为傲的事。

    今年60周岁的贺玉凤是个土生土长的延庆农民,延庆的山河、土地,是生她养她的热土,对于这片土地,她看得很重,爱得很深。只要发现地上有垃圾,她都会弯腰捡起。22年来,贺玉凤在延庆妫水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

    中共中央宣传部20日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贺玉凤是50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中的一位。

    “北京榜样”最初是从评选平凡的榜样开始的。五年来,北京全市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6万人,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荣誉者超过600人,50名“北京榜样”年榜样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工匠,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占到“北京榜样”群体的九成以上,是真正的“身边好人”,也带动起了更多的普通人争做“身边好人”。这个群体的存在昭示人们,只要心存良知、知行合一,每个人都能不断完善自我、贡献社会,实现更全面的发展。

    22年如一日 捡起30万个塑料瓶

    说起贺玉凤的环保史,还得追溯到1996年。贺玉凤家距离妫水河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她每天都会到河边遛弯。在她的印象里,以前延庆山水间的垃圾没有这么多。随着环西湖观光道路的建设,妫水河畔逐渐成为延庆乃至北京市民休憩的好去处。特别是夏天,河边钓鱼游玩的人更多,河岸边垃圾也开始随处可见。

    回忆起小时候的妫水河,那是贺玉凤童年的天堂,深深烙在她的脑海里:“那会儿河里水清见底,鱼在水里跑都能看得特别清楚。七八岁的时候,我和玩伴经常在河里摸螺蛳、摸虾米、抓鱼,还去河里游泳,水捧起来就能喝。”

    一看到人们把垃圾扔河里,贺玉凤心里就隐隐作痛。“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别人不捡,只好我来了。”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2年,光塑料瓶就捡了30多万个。

    刚开始,贺玉凤只是遛弯的时候顺便捡,但只要两天不去捡,地上、河里的垃圾就越积越多。尤其夏天,很多人去河边烧烤,垃圾量能翻倍。于是,只要有时间,她每天要去捡拾两三次。贺玉凤总是睡着不踏实,通常凌晨4点就出家门了,冬季大约是7点出门,雷打不动。“一般我早上去一次,中午吃完饭去一次,晚上吃了晚饭还会再去一次,总担心不去的话垃圾越来越多。”

    “哪有什么手套装备,直接背着个装化肥的蛇皮袋就出去了!”贺玉凤说,多的时候一天能捡200多个瓶子,四五大袋,还不算纸巾、快餐盒、竹签子什么的。

    被人骂到掉眼泪 捡瓶落水差点丢了命

    一开始很多人对贺玉凤的举动不理解,甚至把她当作捡垃圾的“拾荒人”,见了贺玉凤都躲得远远的。平常被叫做“捡破烂的”,这不算委屈,贺玉凤已经听习惯了,委屈到掉眼泪,那是几次极端经历。

    2000年左右的一个夏天,有几个人在河边吃烧烤,边吃边喝已经醉醺醺。“他们丢了垃圾还不让我捡,当时我刚要过去收拾,其中一个喝醉酒的中年男子就对我破口大骂,‘你赶紧走!再不走我打死你!’被人这么一吆喝,我心里一下子特别委屈。”贺玉凤回忆,她当时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可垃圾还在原地,于是等那些人走了,她又默默回去把垃圾收拾了。

    也是在同一年冬天,有人在妫水河冰面上一边钓鱼一边喝饮料,随手就把空瓶丢在脚边,还有一些包装纸、塑料袋散落在冰面上。贺玉凤过去想帮忙捡起来,没想到那人张口就是污言秽语,还大声吼她:“你给我小声点,我都钓不着鱼了,你还在这里瞎晃悠!”彼时,贺玉凤又委屈地哭了。

    “最委屈的是掉河里那次。”岸上的垃圾还好办,河里的看着让人干着急。2003年的一天,为了捞一个河边的瓶子,她不小心掉进了河里,幸亏岸边的河水浅,没出什么大危险,可裤子全湿透了。

    家人从反对到支持 带动孙儿参加志愿

    要说捡垃圾,家里人的态度一开始是坚决反对的。“平时我老伴儿都不和我一起出去,嫌寒碜。他当时总跟我抱怨,都在一个农场上班,一说谁谁谁的媳妇是捡垃圾的,这脸上实在挂不住。”

    但自从那次掉到河里之后,老伴彭玉钟的态度发生了质变。那天回到家后,彭玉钟看着湿透的贺玉凤,又生气又心疼。贺玉凤忍住委屈去做早饭,饭做好了,老伴也做好了一个“抄子”,足有三四米长。彭玉钟说:“再捡河里的垃圾就用这个吧!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个人要是到这个份上,咱再反对也没劲了,别出事就行”,彭玉钟如是说。

    两个儿子小时候对捡垃圾没概念,还会跟在母亲后面帮忙捡,等儿子长大了,也成了贺玉凤的“反对派”。有一回,大儿子彭霏心疼地劝贺玉凤,想每个月额外给她三百块钱作为补偿,劝她不要再捡垃圾了。贺玉凤说不行。“你给我三百能把妫水河的瓶子买走不?能把空气买好不?你就是每个月给我三千、给我三万,延庆的天能变蓝吗?水能变清吗?” 贺玉凤说,“儿子,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你们记着,他们扔到河里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那是美德啊!”

    贺玉凤的痴心打动了家里所有的人。她的儿子儿媳包括小孙子,早就加入她的阵营了。大儿子在史家胡同小学、大儿媳在板厂小学,都是教师。大儿子彭霏说:“我妈捡垃圾图的是延庆的蓝天,我们回家就是吸氧来了。我妈没文化,可她一直用行动在诠释。”

    如今,贺玉凤的行动也深深影响了孙辈。大孙子彭小川今年9岁,从4岁开始就跟着奶奶出去捡垃圾了,三年前,大孙子注册成为一名小小志愿者。每周日,儿媳妇带孩子参加各种志愿活动。“小孙子今年5岁,只要跟爸爸妈妈回延庆看我俩,他就拽我说,‘奶奶走,带我去捡垃圾’。”

    发动志愿者一起保护冬奥赛场环境

    贺玉凤爱护妫河、捡拾白色垃圾的举动,渐渐流传开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她的队伍。

    2014年,贺玉凤发起成立了“夕阳传递环保志愿服务队”,里面有医生、老师、环卫工人,还有延庆一中的1000多名学生。“一说要捡垃圾,他们都会自发跟我去,每次搞活动都有新队员参加。”队员们到妫水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把环保理念传递给了更多人。

    世园会、冬奥会即将在延庆举办,延庆人也更加关注环保。在“环保奶奶”的带动下,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的张山营镇西大庄科村,村民自发组织了海坨志愿服务队,每周捡拾海坨山地区的垃圾,义务保护未来冬奥赛场的环境。

    2017年贺玉凤评上了“北京榜样”,儿媳妇特意给她买了个手机,教她玩微信、学着发朋友圈。在贺玉凤的朋友圈里,全都是延庆的山山水水,美丽的海坨山、妫水河、稻田、雪景、秋叶,还有她站在美景里的自拍。在贺玉凤眼里,这是她最宝贵的财富,并时刻用手机记录下美好。

    10月17日下午2点,贺玉凤发了一张自拍照,搭配着8张红叶和雾气茫茫的秋景图,还有自己的一句感慨:“只有好景才能映衬好人,只有好环境才能衬托好景色,好环境又是保护出来的(笑脸)。”镜头里,贺玉凤逆着光,笑得很自信,也很幸福。(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