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国科学家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 中国科学家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

    时间:2019-02-21 18:0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2017年6月程刚受邀前往台湾参加两岸经济论坛。

    资料图:北京义翘神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良志工作照。

    资料图: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正在指导学生。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于立霄)50名“北京榜样”人物20日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其中,有几位榜样人物致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重大科技领域实现原创性突破,成为民众仰慕、学习的典范。

    程刚是上述“时代楷模”之一。他在北京建立了国际标准的实验室,引进全球顶尖的医药研发设备,进行新药的研究和药品杂质标准品的开发。

    “我不是药神,但我希望把药做神了,让更多疑难杂症有药可治。”这是“80后”医药研究者程刚见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

    历经8年努力,程刚率领他的团队完成了3000多种药品杂质标准品的研制,研发出近百种国际前沿药品,填补了多项新药市场空白。其中包括治疗糖尿病、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多种抗肿瘤的新药,以及无成瘾性的戒毒药、治疗血癌和淋巴癌的CAR-T细胞疗法等。

    “每个新药的研发都要经过几百次、上千次的实验,闯过几百项技术难关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回忆研发新药初期,程刚说,在关键节点常常每天工作16个小时,吃住都在单位,不分昼夜,有时晚上做梦都是做实验的情景。“当时我们正在研究没有成瘾性戒毒药物,在设计模型筛选工艺时总不能如愿,晚上做梦时灵光乍现,想出一个研发思路,我立刻起床记录下来,半夜起来做模型,最后还真是解决了实际问题。”

    程刚团队研制的药品标准,让中国的药品研发有了参照,降低了药物的杂质限度,优化了药品的生产工艺,减少了药物的不良反应,缩短了国产药品与原研药品的差距,大大提高中国药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程刚说:“研发新药不仅需要灵感,更需要一股拼搏精神,敢于坚持才能走到实验的终点。”

    谢良志也是此次获得“时代楷模”称号的50名“北京榜样”之一。16年间,他和他的团队研制出5000多种重组蛋白和8000多种高质量抗体工具试剂,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他还建立起全球规模最大的重组蛋白工具库。

    “你真要做点事情,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是要用毕生精力去做的。”这是谢良志回国创业16年的感悟。

    同样跻身“时代楷模”的程京,是中国生物芯片领域领军人物,现为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世纪90年代末,工程专业出身的他回国创业,创办了博奥生物集团,从1999年开始研制“中国芯”。2003年“非典”期间,他和团队研制出专门用于SARS病毒检测的基因芯片,成功对疑似患者进行检测与甄别。

    博奥生物创立以来,程京和他的团队成功探索出一条“中心+公司”的企业化运行模式,先后获得近20项国家级奖励,拥有包括生物芯片及相关试剂耗材、仪器设备、软件数据库、生命科学服务、临床检验服务和健康管理等数十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其中,有十余项为国际首创、300多项专利获全球授权。

    目前,博奥生物产品及服务已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诊断用生物芯片及相关仪器产品已进入英国、德国、瑞典、意大利等国家的数百家医院,用于疾病诊断。

    这些被誉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的科技专家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努力赶超国外同行的科研步伐,完成了世界级的研究和科技创新创业,以自己出色的表现和成就成为北京市民心目中的英雄。(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