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夕阳再晨”科技助老 用青春守护夕阳的张佳鑫
  •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夕阳再晨”科技助老 用青春守护夕阳的张佳鑫

    时间:2019-02-21 18:01: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图为张佳鑫参加全球社会企业创业大赛中国区决赛。

    图为张佳鑫辅导老年人掌握电脑技术。

    中新网北京新闻2月20日电 电子支付、上网挂号、微信朋友圈……如今,互联网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而由此带来的“信息落差”和“知识分割”,让我国60岁以上老人与社会之间出现了一道看不见的“数字鸿沟”。

    2011年,有这样一个“90后”年轻人,他决定用青春守护夕阳,创立了“夕阳再晨”公益助老品牌,带领志愿团队走入社区,“一对一、一帮一”个性化教学,帮助老人学会手机上网聊天、挂号、电子支付、拍摄小视频等新技能,助老人快速融入信息化时代。他就是北京邮电大学青年教师张佳鑫。

    8年来,在其带动下,北京、上海、广东、陕西、南京、河南、四川、湖南等19个省市的100余所高校志愿者加入到科技助老公益活动中,累计参与志愿者人数超过10万人次,覆盖全国500余个社区,直接帮助老人达到20万人次,间接受益老人达到80多万人次。

    中共中央宣传部20日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张佳鑫是50名北京榜样年榜荣誉获得者中的一位。

    “北京榜样”最初是从评选平凡的榜样开始的。五年来,北京全市举荐的身边榜样已达26万人,进入市级榜样库的先进人物近1万人,获得“北京榜样”周榜、月榜和年榜荣誉者超过600人,50名“北京榜样”年榜样人物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有科学家、企业家、教授、工匠,有农民、环卫工人、建筑工人,普通百姓占到“北京榜样”群体的九成以上,是真正的“身边好人”,也带动起了更多的普通人争做“身边好人”。这个群体的存在昭示人们,只要心存良知、知行合一,每个人都能不断完善自我、贡献社会,实现更全面的发展。

    从几个人到满屋人 科技助老扎根社区

    90后的“青春”为什么要助“夕阳再晨”?这一切还要从2011年5月说起。马上要升入大四的张佳鑫在暑假前发现宿舍楼下贴了一张海报:“寻找改变世界的种子”。这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当年推出的希望工程“激励行动”,支持大学生参与公益服务。

    一直都在参与和关注志愿服务的他突然想到一个场景,他和远在陕西的姥姥视频时,老人因为弄不好摄像头看不到外孙急得满头是汗。“进社区,教老人学电脑,帮他们跨过数字鸿沟。”

    很快,由张佳鑫召集的十三人小队召开了第一次讨论会。你一言我一语,最终大家达成共识,通过教会老人使用简单的网络工具,消除被科技隔离的孤立感。张佳鑫还给这个项目起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名字:“夕阳再晨”。

    “灵感的迸发只要一瞬,而灵感的践行却要经历种种艰辛。”连续一个月的时间四处奔波,竟然没有一个社区愿意接纳他们。终于,海淀区羊坊店的有色社区相信了这群满腔热情的大学生,张佳鑫和几个男生从邮电大学骑了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社区,还张贴了不少活动的宣传海报。周末到了,他们满怀期待推开了社区活动室的大门。

    “门里头一个人都没有。我们当时提了好多的瓜子、水果,没有人我们就拿着海报出去在路上‘抓人’。能不能进来学一会儿电脑?我们还有吃的,还有表演。那一下午进进出出的不过五个人,最后水果剩了好多,都送给了看门的大爷。”

    有了第一次的落寞经历,张佳鑫他们准备了很多小节目,例如弹吉他、写书法表演来吸引老年人参与,学累了就在社区活动室带着爷爷奶奶做操。他们兑现了承诺,每周都到社区与这些老人见面,“手把手,一帮一”的教授方式,让老人们很快就在互联网时代的大道上走了起来。

    “太OUT了,我以前大早上三点钟就去等着挂号,现在可以网上预约了,我可以找一个我想去的医院、我想预约的大夫。”看着自己可以自如地在网上挂号,70多岁的孙玉欣老人一脸的兴奋;王立英阿姨看到自己的QQ上第一次出现“你好!”二字,高兴得差点从椅子上蹦起来;70多岁的马勤老先生说,社区里只要这些大学生一来,活动室准爆满,几乎都往外推人了。

    “每当看到老人们学会一项技能,开心得像个孩子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再多的付出,再多次的重复都是值得的,他们欢笑的背后,不仅是会了什么,更多的是我们的陪伴让老人感到了家人般的温暖。”张佳鑫说。

    一个社区突破成功,张佳鑫和志愿者们开始寻找第二个、第三个社区。为了把这项助老活动延续下去,2012年,团队想方设法地筹措活动经费。他们派发过洗发水,还做过雪糕的义卖,筹上来的3000多元全都用做志愿服务的活动经费。

    坚持到五月份,“夕阳再晨”获得了青基会的项目和“黑苹果青年”的公益扶持,公益服务进一步发展了四个社区,这个公益模板的复制初见成效。

    随着大家对“夕阳再晨”服务方式和内容的认可,加入公益团队的志愿者不断增加,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语言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截至2018年,全国已有19个省市的100余所高校志愿者加入到“夕阳再晨”的科技助老公益活动中。

    从一本讲义到云课堂 助老模式实现自我复制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下社区,我们才真正了解老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张佳鑫很不好意思地说,最开始他们拿出来的PPT都是照本宣科,什么是显卡?计算机的组成有哪些?这些老人完全不感兴趣。通过每周2个小时的教学,他们了解到老人们其实想学的是怎么从网上下载音乐,遛弯的时候带着小音箱可以听歌;怎么用学习机,要监督孙子的学习;想知道用银行卡怎么从ATM机里取钱而不会被吞掉磁卡。

    如今,老人们的需求就更多了,“2014年以后我们就不教电脑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为老人们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怎么用美图秀秀,用美篇做相册,现在甚至开始要求学习拍摄小视频,发抖音。”

    张佳鑫说,让更多的高校志愿者进社区复制“夕阳再晨”模式,前提是教材、课程和组织的标准化。“夕阳再晨”的科技助老能够被复制到全国500余个社区,直接、间接帮助老人达到上百万人,靠的是大学生们在实践中磨出来的一套教材和标准课程。

    如今,“夕阳再晨”已经积累了100多讲的课程讲义。6年磨一剑,去年2月,还出版了3本总字数达到37.8万字的《夕阳再晨》系列丛书,《爸妈微信e时代》、《手机里的大世界》、《助老志愿服务工作方法》。有了这套教材和讲义,志愿者团队只要按照教材教课,就能又快又好地教会老人上网冲浪,避免走弯路。

    不仅有教材,“如何发布朋友圈”“微信钱包的使用”“学会这一招,年轻十岁”,今年,由张佳鑫团队开发的网络云课堂也即将上线,包含200多堂课的云课堂可以让老人在课下随时随地温习课堂上的操作技能。这种教学新方式将成为互联网+公益助老的利器。

    从夕阳再晨到社区服务队 帮陌生人变成老熟人

    受“社会企业”“社区发展组织”的公益理念激励,“夕阳再晨”在向全国复制助老服务模式的同时,2014年,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夕阳再晨”不再是一支小小的公益团队,已经发展成了北京市的市级社会组织。“当年我们就拿到了北京市的政府购买服务,并荣获首都首批学雷锋示范服务站金奖。对一个草根组织来说,这是很难的。”张佳鑫说。同时,项目还得到了海航集团社会创新创投大赛的奖金激励,“这相当于认可了我们是‘社会企业’在中国的雏形,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激励。”张佳鑫相信,他和他的团队能够成为改变世界的种子。

    让张佳鑫欣喜的是,在“夕阳再晨”的“孵化”下,“种子”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除了科技助老服务,他们帮助社区居民搭建起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服务队,大家一起做垃圾分类、打扫社区卫生、清除小广告、唱歌跳舞,陌生人变成了老熟人,老熟人变成了自家人。“夕阳再晨”还为老人搭建了QQ群和微信群,“群里边早上问好晚上问安的,特别温馨。”

    从参与者到倡导者,再到社区自治的引导者,今天,“夕阳再晨”正在向枢纽型社会组织转型跨越。

    回首“种子”“改变世界”的公益经历,张佳鑫说,所谓公益,“本质上要行善立德”。“行善是你做的好事,立德是你自己德行修养的提升”。

    8年来,“夕阳再晨”让更多的大学生用专业知识、关爱和陪伴,以“高校覆盖社区”“青春陪伴夕阳”的模式,用自己的力量发动周围的人创新服务社会,获得成长。

    面对扑面而来的各种荣誉,张佳鑫始终不忘一位做公益的前辈教导:不论有多少鲜花掌声,始终不忘初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