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谈绪祥:以首都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 谈绪祥:以首都为核心打造世界级城市群

    时间:2019-03-15 04:0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在发言中提到,北京将自觉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让首都优质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布局。

    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本质上要靠创新驱动,最终目标是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北京在减量发展阶段,将通过创新驱动等带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经制定完成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网络零售健康发展、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于近期发布实施。

    北京将支持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通过加快构建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体系等,进一步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谈高质量发展

    北京近期将发布

    鼓励发展夜间经济政策

    北青报:在进一步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大背景下,北京将依靠什么支撑经济增长,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谈绪祥: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实质性进入减量发展阶段的城市,从工作思路上看,主要是依靠创新驱动、消费带动、投资拉动、开放推动“四大抓手”,保持经济大盘稳定,促进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方面,北京创新型企业每天注册接近200家,80家企业入选了最新的独角兽榜单,创新驱动的特征很明显。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中关村创新龙头作用,高水平建设“三城一区”主平台,增强原始创新能力。组织重点企业对接冬奥会场馆、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多应用场景。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生物医药、5G等优势产业,增强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消费带动方面,今年我们要在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中培育消费增长点,结合消费升级加快出台相关政策,目前已经制定完成鼓励发展夜间经济、鼓励网络零售健康发展、鼓励发展商业品牌首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于近期发布实施。二是在消费品质上下功夫,今年将编制完成王府井、前门大栅栏等4个商圈的改造提升工作方案。此外,还要大力促进服务消费,加快发展健康休闲、文化旅游、体育娱乐等服务性消费。

    投资拉动方面,制定了“三个一百”重大项目清单,基础设施项目、民生改善项目、高精尖产业项目各100项,共计建安投资1243亿元。今年将制定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意见,建立市长对重要民间投资项目专项调度机制,向民间资本积极推介一批有市场潜力和投资回报的优质项目。

    开放推动方面,要抓住国家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契机,落实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117条政策,全面落实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任务,切实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吸引一批外资企业来京设立区域总部。积极筹办好京交会,提升京交会的国际影响力。

    谈支持雄安建设

    产业协同发展已步入“快车道”

    北青报: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产业协同发展方面有哪些突破?

    谈绪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本市与津、冀两省市持续开展产业转移对接协作,可以说产业协同发展步入了“快车道”。2015年至2018年,北京到津、冀投资的认缴出资额累计超过7000亿元。

    与河北产业协作有很多典型案例,比如曹妃甸示范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130余个,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累计签约项目21个,总投资74.5亿元的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项目在沧州投产,带动就业2000多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吸引100多个生物医药项目落户,其中签约北京医药企业80多家。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空间和产业规划已经编制完成,管理机构也在加快组建,正在研究利益分享机制。

    北青报:接下来在支持雄安方面有哪些具体计划?

    谈绪祥:北京市将继续坚持“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抓好两省市战略合作协议任务落地落实,在功能转移、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科创资源、交通、干部交流等多个方面都有相应的计划。配合国家层面,支持符合雄安新区定位和发展需要的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三所学校、一所医院“交钥匙”项目今年将陆续实现开工建设,加快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相关规划编制,引导更多北京科技创新资源在雄安新区布局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今年将实现京雄城际北京段开通使用、京雄高速开工建设。支持北京市属国企参与和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生态治理等,提高新区承载能力。已经建立了常态化干部人才交流机制,将继续选派优秀党政干部到雄安新区挂职或任职,还将支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到雄安新区工作。此外,将发挥北京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优势,支持雄安新区建立教育培训基地,加强当地劳动力再就业培训。

    谈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本质上要靠创新驱动

    北青报:相比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一体化等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何特点?

    谈绪祥:京津冀协同发展,牛鼻子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本质上还是要靠创新驱动,最终目标就是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2019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京津冀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

    北青报: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阶段,相对容易的比如疏解有形市场等任务已经基本做完,接下来将如何“爬坡过坎”?

    谈绪祥:京津冀协同发展过去的五年总体上是谋思路、打基础、寻突破的阶段,五年来京津冀三地在缩小区域差距、破解体制障碍、完善城市群布局形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关键环节都有积极进展。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方面部署逐一细化落实。

    一是紧抓疏解非首都功能,提升“四个服务”能力。包括持续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纵深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强央地联动疏解、统筹用好腾退空间、推进主城区“老城重组”、提高中心城区“四个服务”能力、在远郊区谋划建设“微中心”;二是全力支持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助力开好局、起好步;三是以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优化城市副中心功能,提高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通州区与北三县协同发展。四是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包括打造“三城一区”北京创新发展高地、发挥新机场“动力源”作用、保持首都经济平稳运行、推进区域一体化对外开放、以创新为引领推动产业协作、深化市场一体化改革、推动交通一体化建设;五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包括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医疗卫生协作联动、全面抓好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