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黑天鹅首次飞临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 黑天鹅首次飞临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

    时间:2019-03-15 22:41: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3月14日电(冯维静)“快来看呀,这是黑天鹅,我还是头一回这么近距离亲眼见到,真漂亮!”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首次飞来一只黑天鹅,它拍打着宽大厚实的翅膀,扑棱滑落在一平如镜的河面上,溅起阵阵晶莹的水花。不少游客纷纷拍照,将这美丽画面定格。

    记者日前来到大运河森林公园,在“月岛”附近看到,一只全身羽毛卷曲、体羽斑点闪烁的黑天鹅伸着长长的脖子、红红的嘴,时不时将脖颈插入水中捕食小鱼,显得悠然自得。在水岸上,还追随着一群“粉丝”,游客们见它游到哪儿,就追到哪儿拍照,很是激动。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刘畅表示,鸟的自由度很高,只有合适它们的环境,既能保证安全又满足栖息环境,才会留下来或作暂时停留,这次是公园里第一次出现黑天鹅。

    刘畅在公园工作已经7年了,在她的印象里,2012年春天,公园里第一次出现了白天鹅,近几年又有百余只野鸭选择留在这里定居。顺着刘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几只野鸭正在河里嬉戏玩耍,对岸成群野鸭正蹲在河边晒太阳。

    近年来,随着通州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公园内野生动物出现种类越来越多,这充分证明了大运河森林公园的湿地生态作用已经凸显。

    刘畅提到,除了野生鸟类,随着河岸两侧植被逐渐茂盛起来,运河边还出现了野兔等野生动物。现在,通州摄影家协会等单位还把公园当成了一个固定摄影点,一年四季都有摄影爱好者来岸边扎营拍照。

    据生态专家介绍,黑天鹅是世界著名的观赏珍禽,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天鹅一般都是集体迁徙或觅食,这只应为迁徙时落单的小种群,建议民众不要投喂人类的食物,更不要打扰其生活。

    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管理处提醒民众,春季候鸟过境高峰期也是拍鸟观鸟的佳季,但一定要做到文明观鸟,拒绝诱拍、骚扰野生动物休憩等不文明行为。

    黑天鹅是鸭科天鹅属的一种大型游禽,原产于澳洲,是天鹅家族中的重要一员,为世界著名观赏珍禽。

    黑天鹅栖息于海岸、海湾、湖泊等水域,成对或结群活动,食物几乎完全是植物,各种水生植物和藻类。具有较强游牧性,迁移模式不规律,主要取决于气候条件,迁徙时会组成成千上万的大团体。其主要分布于澳洲西南部、南部、东部地区,后引进至新加坡、英国和部分西欧国家。有少数游荡的黑天鹅活动在印度尼西亚以及新几内亚,在中国和日本均有养殖。(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