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随时随地“置身”故宫成为可能
  • 随时随地“置身”故宫成为可能

    时间:2019-03-16 15:5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不久的将来,远在世界各地的观众都有可能随时身临其境体验到“实地”参观故宫博物院的乐趣;走进故宫博物院的观众瞬间就能获取眼前的古建筑、文物知识链接和服务设施信息;世界各地的文物医生和考古学家还可以与故宫合作,远程开展文物修复的会诊或考古调查……今天上午,故宫博物院与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打造5G应用示范、建设故宫智慧院区、举办人工智能大赛。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早在1998年,故宫博物院就启动了数字化、信息化建设。经过20年的努力,逐步建立起覆盖全院的办公信息网络,铺设光缆近40公里;安装600余个WiFi天线,为办公应用、文化遗产保护及观众服务提供无线网络;建立起管理186万件(套)文物信息的藏品系统,并开展涵盖10项内容的古建筑遗产监测;发布官方中文、英文、青少年网站群,年浏览量达2200万;开发深度解读文物信息并提供文化服务的APP,下载总量超过600万,官方社交媒体微博、微信账号拥有的粉丝群体总数超过千万;持续开展VR、AR、AI等最新技术在博物馆的应用研究,积累了丰富的古建筑、文物数字资源。

    “时下,5G时代来临,故宫率先选择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建设‘5G智慧故宫’。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双方签约,让世界领先的华为5G率先服务优秀文物博物馆机构,为‘数字故宫’建设提供新的技术支撑。”(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乐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