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国图地铁站将“百米换三线”
  • 国图地铁站将“百米换三线”

    时间:2019-03-20 15:4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记者昨天从施工单位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了解到,16号线最长的盾构施工段左线于近日顺利贯通,预计7月实现双线贯通。地铁国家图书馆站正在进行附属结构施工,年底前将整体完工,开通后乘客将通过100米左右的换乘通道实现与既有地铁4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

    顺着层层回转的狭窄楼梯下至35米深的盾构作业面,巨大的盾构机跃然眼前。“贯通啦!”十多名工人挥舞着彩旗欢呼呐喊,几位小伙子还激动地拥抱庆祝。经过300多天的奋战,从地铁国图站始发的这台盾构机连续掘进4266米,终于平安到达苏州街站盾构接收井。

    “中途没换刀,盾构实现了一次性贯通!”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盾构经理白冰的语气里透着兴奋劲儿。这是地铁16号线最长的盾构区间标段,白冰所在的项目部负责承建“一站三区间”: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及苏州街站后停车线-苏州桥站区间、苏州桥站-万寿寺站区间及万寿寺站-国家图书馆站区间,全长4266米。盾构区间线路位于西三环繁华地带,在近12个月的掘进过程中,盾构机下穿了紫竹院公园内湖、紫竹桥、苏州桥等多处风险源,还“啃”下来一段1500米长的砂卵石地层。

    刚接手这个项目时,让白冰最担忧的问题,就是盾构机大部分区段均在大粒径砂卵石层、砾岩层中掘进,刀具磨损严重。技术人员经过反复测算,对盾构机的刀盘和刀具全面“升级”,以保证强度更大。

    工人们还挑战了“叠落施工”的难题。万寿寺站-苏州桥站区间和苏州桥站-苏州街站区间叠落段总长1400米,这么长的叠落施工在北京地铁尚属首次,隧道上下间距最小只有1.6米,叠落段采用型钢支撑、径向注浆等措施保障施工安全。

    与盾构作业同步推进的,还有16号线地铁国家图书馆站施工。“年底前国图站将整体完工,为后期站内二次结构和设备安装打下基础。”北京市政路桥市政集团四处项目总工程师姜厚停说,在地铁国图站内,站台板、出入口、楼梯、电梯等附属结构施工正在加快进行中。

    16号线国家图书馆站为地下三层明挖车站,是目前北京三环内在建的最大明挖车站。车站设有两个出入口、三个安全出入口、两组风亭、一个与既有4号线、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连接的换乘通道,采用明挖法施工。开通后,乘客将通过100米左右的地下换乘通道实现与既有地铁4号线和9号线的换乘,也就是说,16号线全线贯通后,国家图书馆站将实现三线换乘。目前,地铁4号线与9号线在国家图书馆站为同台换乘,即“转身”换乘。

    北京地铁16号线途经丰台、西城、海淀3个行政区,是一条建设中的南北向骨干线。线路南边始发站是宛平城站,经过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西城三里河、国家图书馆、苏州街、永丰科技园区、海淀山后地区,北至海淀区北安河。其中,北安河至西苑段已于2016年底开通。(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潘福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