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属公园推红色定制服务纪念党中央“进京”70周年
  • 北京市属公园推红色定制服务纪念党中央“进京”70周年

    时间:2019-03-26 05:32: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2019年正值党中央“进京赶考”70周年,3月25日上午,颐和园和香山公园分别举办了纪念活动。颐和园将面向社会团体免费推出定制化服务,学校社团可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益寿堂内举办入队、入团、入党仪式或成年礼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获悉,2019年将在北京市属公园中广泛开展“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年”系列活动,预计将有百万游客参与其中。

    1949年3月,中共中央所属机关离开西北坡进驻北平城,拉开了建设新中国的帷幕。毛泽东将党中央进驻北平形象地誉为“进京赶考”。当年3月25日中午,毛泽东主席来到颐和园益寿堂休息,并于当晚在此宴请全国各地前来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政治会议的民主人士。随后,毛泽东主席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香山双清别墅也成为党中央和毛泽东进京最早居住和办公的地方,是党中央在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这个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的指挥部。

    70年过去了,颐和园益寿堂已评为海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香山双清别墅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3月25日上午,两家公园分别举办纪念活动。由于双清别墅正在修缮,香山公园的纪念活动在致远斋景区举办。活动中,公园党团员代表分别讲述了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的历史背景,诵读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在双清别墅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红领巾小导游”们带领大家慷慨激昂地朗诵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用重温历史和经典文献的形式,回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随后,参加活动的人员,还在主题背板“70”周年的字样上张贴了一张张小红旗,表达对香山红色文化的自豪感和对祖国的祝福。

    与此同时,颐和园在益寿堂景区推出“古都春晓——寻访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之路”主题展览,展览从“红色教育”的角度出发,以颐和园益寿堂作为1949年3月25日党中央进驻北平的第一站为展览主线,展现出颐和园湖光山色背后所承载的重要历史价值。

    据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即日起,颐和园将面向社会团体免费推出“继续赶考再扬帆,红色基因代代传”的定制化服务。社会团体或学校社团等可参照颐和园提供的红色讲解、红色影片、爱国诗词、爱国歌舞与红色教室等5大项配套服务进行菜单化、定制化的选择。特别是针对学校社团,颐和园推出了定制化的入队仪式、入团仪式、入党仪式或成年礼等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