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怀柔百余名长城专职保护员上岗
  • 怀柔百余名长城专职保护员上岗

    时间:2019-04-17 05:47: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怀柔境内长城东连密云古北口、西接昌平居庸关,自东向西横亘怀北、雁栖、渤海、九渡河4个镇22个行政村,总长65.4公里,占北京段长城的12.4%。为实现精准管理、精细保护境内长城,从即日起,上述四镇按照每500米设立一名保护员的标准,配备了131名长城专职保护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雁栖镇西栅子村的赫金悦、陈玉江是该镇的长城专职保护员,他们说,“守着箭扣长城,村里的休闲旅游发展得不赖,我们有责任守护好长城。上岗以后,一定尽全力管好自己的一段,为村里也为后人守住咱的长城、守住咱的文化。”

    该区文物所所长张彤介绍,依据《怀柔区长城专职保护员管理办法》,长城专职保护员有如下需要履行的职责:每天按时上岗,每周至少两次对所分管的长城本体、附属设施及其周边历史环境、风貌、长城保护标志和有关防护设施进行全面巡查,清除长城本体及周边垃圾。对在长城本体上进行刻画、喷涂等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做好详细记录,并在两小时之内向长城所在镇人民政府报告;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长城本体自然损坏或者遭受环境地质灾害破坏等情况,应立即拍照取证,做好详细记录,并于当日向长城所在镇人民政府报告。此外,还要对非法攀登未开放长城的人员进行劝阻,发现破坏长城本体、盗窃长城构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应立即制止,通过拍照、录像等形式取证,做好详细记录,在两小时之内向长城所在镇人民政府报告。此外,被招用的长城专职保护员工资按照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同时上齐五险。

    在配备长城专职保护员的基础上,近年来,怀柔区围绕保护长城遗产、修复长城生态、传承长城文化、增进民生福祉等重点,采取各项举措推进长城保护工作。该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率先对辖区内的散落石刻收集整理,共收集石刻77件,已全部登记建册,在统一管理的同时,启动了长城碑刻拓片工作,进一步挖掘和保护长城文化,完善石刻档案。与此同时,2018年,该区对境内65.4公里长城开展全方位环境整治工程,共计清理乱涂乱画15万余条,垃圾7吨。今年,此项工程将继续坚持,计划分五次进一步清理垃圾和乱涂乱画,此外,对长城警示牌进行更换,增添更为醒目的提示牌。同时,该区通过实施荒山造林、经济林建设、旅游路两侧及村庄绿化、景点及沟峪绿化等项目,加快推进长城沿线生态修复工程,充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长城沿线农村环境治理,逐步消除村域内存在的“脏、乱、差”现象,因地制宜地打造区域性景点,预计2019年年底前,基本完成长城沿线农村环境整治任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