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市平谷区滨河街道:"见面共商"解决百姓身边事
  • 北京市平谷区滨河街道:"见面共商"解决百姓身边事

    时间:2019-04-17 05:45: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下午5点半,正值晚高峰,平谷区滨河街道承平园小区北门,行人匆匆,秩序井然。而就在两个月前,这里还因为路旁停车占道,常造成小区行人、车辆“出入无门”。

    今年1月4日,承平园小区居民张女士拨打了12345市长热线,反映小区门口占道停车造成的境况。当天下午,社区党支部书记就来现场勘察。第二天一大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带队,与主管安全和环境治理的干部及城管分队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办公,与社区居民共同商量治理对策。最后小区北门路边增设隔离栏,施行人车分流,这样路旁占道停车也就没有了空间,堵路问题自然得以解决。

    滨河街道地处平谷城区中心地带,辖区内13个社区大多为老旧小区及无物业小区。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也都是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

    “百姓身边无小事。”街道为此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并建立每周例会制度,梳理未解决和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分析群众诉求中的热点难点以及成因。每月还定期进行汇总分析,通报诉求办理情况和质量。

    “反映诉求出在居民身边,如何治理,居民最有发言权。”滨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吕长山介绍,为了能在第一时间解决居民诉求,滨河街道建立了事件见面制度,相关业务科室和社区居委会自收到诉求工单后,要在第一时间立即派专人与诉求人见面沟通,并进行调处。对于居民反映解决不满意的,要求社区党支部书记必须见面沟通解释,争取诉求人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复杂疑难问题,在承办当中涉及部门较多、办理难度较大的,进行部门互动联动,直接“吹哨”解决。

    为防止推诿扯皮,滨河街道还制定了一套督办机制,对承办诉求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处理解决百姓身边事中,存在敷衍塞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等情况,造成群众多次投诉或者上访的,街道党工委将责任人移交街道纪工委督查,追究相关业务科室或社区居委会责任人责任。

    截至今年3月,滨河街道共受理“接诉即办”诉求案件162件,响应率100%,平均满意率达90%。

    记者手记

    一枝一叶总关情

    对百姓而言,身边每一件看似琐碎的小事,很多是关系切身利益的大事,有的还是急事、难事。面对群众诉求,滨河街道将“阵地”前移,街道党工委冲在第一线,直面问题,与群众面对面沟通,消除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感,提升了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的实效。街道干部就在身边,解决难事遇到困难,也自然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