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东城教育系统启动“同做奉献者”活动
  • 东城教育系统启动“同做奉献者”活动

    时间:2019-04-17 18: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13日电 (记者 杜燕)“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100多名师生的歌声中,北京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做起来”示范活动暨东城区教育系统“同做奉献者”活动在灯市口小学拉开帷幕,将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榜样引领共建美丽中国

    今年3月底,北京市教育系统启动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遵循“知-情-意-行”的教育规律,组织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围绕“做起来”,由东城区委教育工委主办,灯市口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承办,中央戏剧学院协办。活动也拉开了东城区教育系统“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的序幕。

    活动主会场,市区“1+1+8”的“领做人”团队组建成立。其中,两个“1”分别是市级领做人袁日涉和热衷于社会志愿活动的中央戏剧学院学生张楚卿,“8”为来自东城的8位学区领做人。他们共同向师生们发出倡议:“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阳光下,同做奉献者。”

    曾荣获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北京市“师德榜样”等百余项荣誉的东城区青年教师袁日涉表示,自己从小学一年级发起“一张纸”活动,到带动青少年们开展植树、节水等环保活动,至今已植树和动员植树120余万棵,个人累计服务时长11400余小时。

    她表示,当年在学校参与环保活动得到了老师们的大力支持,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引导孩子们从双面用纸、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小事’上保护环境,这已经成为了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传承与引领,能与更多孩子共同建设美丽中国。”

    志愿传承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

    在皇城根遗址公园分会场,来自北京市东城区部分中小学的师生及家长响应领做人号召,展开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

    在主题墙活动区,灯市口小学和27中的师生通过民乐演奏、歌曲合唱等,吸引市民驻足观看,并邀请市民一同参与垃圾分类、保护动物等主题互动游戏,普及环境保护知识。

    在公园的小广场,景山学校的学生向来往路人介绍容易混淆的花朵品种,还进行现场植物扦插教学,和市民一同感受培育植物的乐趣。

    种植区,孩子们正在用淘米水浇树,并在老师的指导下为树木松土;几位小小讲解员介绍着树种知识,并邀请市民扫描二维码参与树木认养活动。

    在龙爪槐广场,“桌上栽培”展示引来众人围观,25中的学生将低矮的苔藓、绿油油的蕨类、红色的网纹草等植物种植在小瓶内,配上砂石、卡通人物等,构成了妙趣横生的作品。

    黑芝麻胡同小学的孩子们向市民们介绍北京传统文化与风土人情;“太液秋风、琼岛春阴、金台夕照、蓟门烟树、西山晴雪、玉泉趵突、卢沟晓月、居庸叠翠”,166中学及附属校尉胡同小学的学生们用生动的语言,带市民“逛”“燕京八景”

    北京市学校文化建设示范校65中与东交民巷小学的弟弟妹妹们大手拉小手,一同为路人义务指路,并以“碧水蓝天绿色冬奥”为主题,向市民介绍冰球、跳台滑雪、短道速滑等冰雪项目。

    北京市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遵循“知―情―意―行”教育规律,组织以“同学新思想”“同唱一首歌”“同讲主旋律”“同做奉献者”为主要内容的教育活动。各级各类学校将结合学校历史、特色制定个性化校本实施方案,采取多种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吸引力、感染力,做到人人参与、个个受教。(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