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世园会)场馆巡礼:云南园珍稀植物荟萃 展“动植物王国”多样魅力
  • (北京世园会)场馆巡礼:云南园珍稀植物荟萃 展“动植物王国”多样魅力

    时间:2019-04-17 18: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昆明4月11日电 (记者 胡远航)被称为世界园艺界“奥林匹克”的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底在北京启幕。作为中国首个承办世园会的省份,云南也将精彩亮相,以吉象迎宾、雀舞广场等“十二景”,再现大美山川;并荟萃大量特有珍稀植物,展示“动植物王国”的多样魅力。

    “十二景”还原大美山川

    占地总面积3000平方米的云南展园,以山川为基、河流为脉、古道串联、建筑点睛,再以植物进行整体营造,还原云南真山真水格局。

    步入园区,沿着蜿蜒的茶马古道流线,游览独具特色的“十二景”:吉象迎宾、雀舞广场、茶语清心、风花雪月、湖光山色、沁芳坪、茶马印记、云峰飞瀑、枕峦亭、樱花谷、云药飘香、石林可园,一一呈现;憨态可掬的亚洲象,翩翩起舞的绿孔雀,多彩多姿的云南时鲜花卉,波光粼粼的九大高原湖泊,绿意葱葱的古树乔木茶园,和高山草甸、马帮、雪山、石林等元素穿插其中,让人目不暇接。

    难得的是,在观赏之余,游客还可以在傣族优美灵巧的“干栏式”建筑和枕栾亭稍作休憩,静静感受傣族自然风光和木府风云;或是穿梭于大理“三坊一照壁”的传统建筑和绚烂樱花之中,细品白族精湛的石雕、砖雕技艺,体会普洱茶制作工艺……

    珍稀植物荟萃展多样魅力

    记者了解到,为展示云南生物多样性,云南展园还选取了大量能体现云南不同海拔和气候带的乡土乔木、灌木,包括特有珍稀植物布展。整个园区的绿地面积高达1833平方米,占总面积的近2/3。山茶、玉兰、百合、杜鹃、报春花、兰花、绿绒蒿、龙胆等云南“八大名花”,在园区内均有充分展示。

    如果以植物来区分,云南园入口处体现的是云南南部热带、亚热带的植物风貌。这里种植有在北方都能存活的楸树、梓树、蒙古栎等阔叶植物,下层辅以桫椤、旅人蕉、地涌金莲、海芋等植物,以及孔雀、大象造型的三角梅,和报春、凤仙、百合、玉簪、牵牛等花卉。

    展园中部则以玉兰、樱花、国槐、元宝枫作为过渡骨架乔木,下层植物有云南乔木茶、云南山茶、滇丁香、海棠、金银木,花卉有菊花、紫槿、锦带、石竹、萱草、婆婆纳等。

    展园后场呈现的则是云南高寒西北区域,以针叶植物油松、云杉作为骨架乔木,下层铺就荀子、铺地柏、云南高山杜鹃、大叶杜鹃、多花胡枝子、火棘、点地梅、猥实、苔草、景天、杓兰、地锦等。

    众多植物荟萃,让云南园成为一个浓缩版的“植物王国”。(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