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世园会)场馆巡礼:妫剧场“蝴蝶展翅,穿花而过”
  • (北京世园会)场馆巡礼:妫剧场“蝴蝶展翅,穿花而过”

    时间:2019-04-17 18: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世园会将于4月底揭幕。图为园区内的代表建筑之一――形似彩蝶飞舞的妫剧场。

    图为园区内的代表建筑之一妫剧场鸟瞰效果图。

    中新社北京4月11日电 (记者 尹力)4月底,被誉为世界园艺界“奥林匹克”的盛会――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北京盛大启幕。从空中俯瞰北京世园会园区,人们可以看见,作为园内的核心建筑之一,妫剧场的屋面绚丽多彩,恰如一只穿花而过的彩蝶,正在“百园之园”中翩翩起舞。

    世园会举办之际,各国奇花异草将在北京延庆区集中亮相,打造一个“世外桃源、植物王国”。游客可走进园内,欣赏其代表建筑中国馆、国际馆、植物馆、生活体验馆、妫剧场的各异特色,上百个国内展园、国家和国际组织展园的多姿多彩,也能领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的繁花锦簇。

    目前,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正紧张有序推进室内布展,展陈定制品正在进行场外加工,园艺类展品已储备就绪。五个国外设计大师创意展园主体建设完成,创意小品进行收尾,已开展花灌木种植工作。

    作为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核心建筑群之一,妫剧场将承担会期各类大规模主题展演、演艺、文化活动、大型集会活动及访客休息集散任务。162天会期内,世园会将举办近2500场文化活动,其中开闭幕式等重点活动都会在该剧场举办。

    妫剧场工程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安装总用钢量1182吨,其钢结构屋面由26榀伞状排布的悬挑钢桁架支撑,在拉索钢绞线的张拉下呈现“蝴蝶展翅”的造型。

    实现展翅造型之后,要如何做出缤纷绚烂的蝴蝶翅膀呢?施工方选择使用了鸟巢、水立方都曾使用过的ETFE膜,这是一种厚度小于0.22毫米、呈透明形态的超薄膜结构,其透光率在20%至40%之间,用于屋面结构可以起到“透光不透视”的效果。

    剧场采用了多色彩ETFE超薄膜结构,包括深红、深绿、橙色、蓝色、红色、绿色6种色彩。该材料的良好延展性确保了膜结构可通过张拉力形成各种三维空间曲面造型,让蝶翼多姿多彩,最终塑造出中国内地首个多彩色拼图ETFE膜结构建筑。

    同时,为让“彩蝶”翼部栩栩如生,蝶翼下方施工采用铝合金丝勾花网装饰,该工艺采用了传统手工编织技法和三维立体建模的新技术,模拟了蝴蝶羽翼下的复杂脉络,让整个建筑既有钢结构骨架,又有膜结构的绚丽外衣,还有勾花网的脉络勾画,细节之处更显匠心。(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