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国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系统通过专家论证
  • 中国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系统通过专家论证

    时间:2019-04-17 18:2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12日电 (记者 于立霄)鉴于目前国内STEM教师数量严重不足、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缺乏统一能力标准的现状,“中国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系统”专家论证会4月12日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

    来自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亚洲教育创新研究院、香港岭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学院、深圳福田教育局、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北京中学、北京教育学院、共青团中央等机构、科研院所和学校的20多位专家和领导出席了此次论证会。

    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宝立副院长主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崔保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针对当前国际、国内STEM教育发展形势,崔保师指出,STEM教育作为科技创新教育的有效形态,在世界范围内已经形成引领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新潮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作为国家级教育智库,以服务决策、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引领舆论、协同战线为己任,肩负着为国家重大教育战略和宏观政策提供智力支撑、咨询服务的使命。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带动和辐射全球STEM教育形成共同体的过程中,STEM教师的专业知识、教学能力、科研素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STEM教师匮乏、教学能力不足的问题正成为制约我国STEM教育发展的严重瓶颈。在这个背景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在升级制定《STEM教师能力等级标准2.0》的基础上,协同教育部、科技部、亚洲教育创新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教育学院等机构的国内外资深专家潜心研发了“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系统”。

    该系统研发组副组长周莹就STEM测评研发原理、测评依据、教师能力标准2.0框架指标维度、题库设计的逻辑架构、测评多元化实施、测评的有效性结论进行了论述和演示。

    与会专家和领导围绕“中国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系统”进行充分讨论,并在提出建设性意见及建议的基础上,对该系统的科学性、有效性进行了充分肯定。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系统的落地实施必将为全国学校和社会教育机构提供一个STEM教师发展的参考依据,通过测评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和实践、提升专业水平,为保障我国STEM教育持续有效开展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据了解,该系统的STEM教师能力等级测评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