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一季度央企利润同比增13.1%首季开门红
  • 一季度央企利润同比增13.1%首季开门红

    时间:2019-04-20 17:4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国资委昨天通报了2019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中央企业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8万亿元,同比增长6.3%,实现利润总额4265亿元,同比增长13.1%,实现首季“开门红”。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生产经营取得了“开门红”,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良好增速。与此同时,中央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也进一步加大。一季度,中央企业上缴税费6494.4亿元,同比增长9.8%。另外,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政策,降费超过600亿元。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用户电网降价政策,降低了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

    一季度,中央企业有效投资增速加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40.2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同比提高了8.8个百分点。通信企业持续推进5G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5%。石油石化企业加大天然气保供、油气勘探等基础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9.3%。与此同时,一些产能过剩领域,比如钢铁、煤炭领域的投资呈下降态势。

    彭华岗说,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央企业一季度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同时也可以看到,支持经济健康发展的积极因素在持续发力。

    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是国企改革的重要举措。目前,在中央企业层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有21家。最开始有4家,后来扩大到10家,去年年底又扩大了11家。

    彭华岗说,下一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要进一步在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在授权放权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去年国资委制定了权力责任清单,目前授权放权清单正在研究过程当中,将很快公布。通过制定清单,在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分类明确授权放权的事项。二是要通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这个资本运作的平台,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通过加大改革,真正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马婧)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