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高考成绩公布 考试变化趋势逐年接轨“新高考”
  • 高考成绩公布 考试变化趋势逐年接轨“新高考”

    时间:2017-06-24 20: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6月23日,北京二中熊轩昂以690分的成绩成为文史类第一名。图为熊轩昂接受媒体采访。

      中新网北京新闻6月23日电 (记者 杜燕)23日,2017年北京高考成绩正式公布,北京八中李宇轩以705分、北京二中熊轩昂以690分的成绩分别成为理工类、文史类第一名。这些成绩优异的年轻学子,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学霸”绝不是“书呆子”。

    650分以上考生共1599人

      今年,北京有60638人报名参加高考,报名人数连续11年下降。其中,文史类考生17641人、理工类考生36595人。考生们在6月7日至8日参加考试,语文、数学、英语、文科或理科综合共四门考试科目,总分数为750分。

      23日12时起,北京考生通过网络或打电话查询高考成绩,并可以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排名。记者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看到,700分以上(含加分)的考生有3人,均为理工类考生;650分以上(不含加分)的文史类考生有229人,理工类考生有1370人;600分以上的文史类考生有1697人,理工类考生有7067人。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23日表示,今年,北京的试题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突出高考的思想性和育人功能,试题鼓励考生独立思考,创设学生个性表达空间和发挥创造性的空间。从评卷结果来看,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具有良好的区分度。

    状元郎绝非“书呆子”

      来自北京八中的李宇轩以705分的成绩成为北京文史类第一名。拔得头筹的他表示,自己也是查证了分数以后才知道自己是最高分。

      他称,最大的爱好是画画,“从小一直画,高三时停了。”而父母常说的“人活得开心最重要”对他影响深刻。

      与同学们印象中低调、不张扬的李宇轩不同,来自北京二中的熊轩昂要开朗、健谈得多。

      此次以690分成为北京文史类第一名,他坦言自己是“学霸”,但绝不是“书呆子”,“哪有儿书呆子爱打篮球的。”

      “要有一颗平静的心,去冲击每一个高峰,自信但不自傲;要分析优劣,对症下药,规划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熊轩昂表示,高考成绩超出预期,自认为是弱项的语文和英语成绩很好。在他的暑假规划中,健身、读书、学英语被列为三大规划。

      高考能改变命运吗?这位年轻学子表示,生在北京、长在北京这种大城市,能享受得天独厚的教育资源,不像许多农村的孩子,这让自己在学习时能走很多捷径,“知识不一定改变命运,但没有知识一定改变不了命运。”

      曾经多次到国外游学,但他没有考虑到国外上大学。熊轩昂说,“清华、北大还没想好。”

    命题接轨2020年“新高考”

      2017年统一招生考试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出炉。其中,一本文理科分数线“双降”:文科一本线为555分,比去年低了28分;理科一本线为537分,比去年低了11分。

      对此,臧铁军表示,分数波动幅度处于正常范围。“高考总分是750分,一个百分点是7.5分。从这个维度上来看,数学降了不到两个百分点。”分数线的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北京市向“新高考”的平稳过渡。

      2016年公布的《北京市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指出,从2020年起,北京考生将不再分文科考生和理科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高等学校招生录取的参考。所谓综合素质评价,就是要记录学生各方面发展状况,包括学生的思想道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和个性发展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客观记录学生的成长过程,整体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和个性特长。

      臧铁军指出,2020年即将开始的“新高考”将是恢复高考以来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从今年开始,我们在科目上进行了适当的调整,明年、后年将持续进行调整,最终实现向2020年新高考的平稳过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