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喘息服务让居家养老“喘口气”
  • 喘息服务让居家养老“喘口气”

    时间:2019-05-21 08:01: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吃完午饭,在回廊里散散步,87岁的韩静洋老人心情不错。“村里买单,让我在高碑店卫生院住上半个月。平时孩子们常年照顾我,现在终于能喘口气儿、解解压了。”韩静洋说。

    今年4月,朝阳区高碑店村试点喘息服务,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为期半个月的托养照护,减轻其家属的压力。作为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一部分,喘息服务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如今已在不少发达国家推广,但在我国还是个新鲜事儿。

    在高碑店村,80岁以上老人总共有200多名,他们大多数都青睐居家养老。“就拿我来说吧,身体没什么大毛病,去养老院不值当,所以就常年和大女儿一起生活。”韩静洋说,女儿孝顺,总是寸步不离陪伴身边。“她今年59岁,已经退休了。因为要照顾我,所以不能像别人一样到处旅游。”

    对于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及家属来说,喘息服务显得更为迫切。常年照顾老人的家属普遍没有自由时间,甚至有时力不从心、筋疲力尽,就连去医院看病也得找亲戚来替替班。一位家属对记者说,日复一日的生活有时让她感到压抑,一直希望能把老人暂时托管在养老机构,哪怕三五天也行。没想到,这个梦想居然就在今年实现了。“半个月时间不长,但足够让我缓口气儿了。”

    喘息服务,把老人们安置得妥妥帖帖,更让家属们拥有了难得的假期。不久前,韩静洋成为高碑店村首批享受到喘息服务的老年人,同时入住的还有她的老朋友——张绪萍、李鸿福夫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