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斗闪耀全球背后的北京力量
  • 北斗闪耀全球背后的北京力量

    时间:2019-05-26 10: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几天前,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将第45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成功接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由我国自主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距离全球组网又近一步。

    北斗系统由区域走向全球,基于芯片等核心技术逐个突破,北斗产业迅速发展。但鲜有人知的是,北斗闪耀全球的背后,有一支从科研到核心技术、再到产业应用持续发力多年的“北京力量”。

    近日,市经信局透露,北京已形成完整的北斗产业链,产业链上各环节均有本市企业布局,产业规模也从2012年100亿元左右增加到2018年超500亿元,产值增速居全国第一。

    前沿技术 北京攻关

    即便是在高楼林立的CBD、立交桥区,汽车导航仍能准确识别道路。更可贵的是,座舱内7块不同操作系统屏幕一起工作的同时,还能实现互动,仪表、导航、看娱乐节目、抬头显示均能实现。

    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款“北斗高精度虚拟化汽车智能座舱”中高可靠的导航定位功能是靠一块只有铅笔尖儿大小的芯片――UFirebird UC6226。这是我国完全自主研发的全球最小尺寸的导航定位芯片。正是它的出现,让国产北斗多模芯片正式迈入了28纳米时代。

    “ 随着我国北斗系统逐步完善,以自主芯片为代表的北斗产业化应用核心技术能力也逐步提升,已达到国际一流的水平。”北斗星通相关负责人说。

    北京北斗星通公司是我国卫星导航领域首家上市公司。2010年,北斗星通研发出我国首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系统多频点北斗芯片。此后,北斗星通自主开发的55纳米、40纳米、28纳米十余款自主北斗芯片也相继发布。

    如今,不仅仅是传统的测量测绘等应用了我国自主芯片,新兴的无人机、自动驾驶、机器人、共享出行、可穿戴设备等都装入中国人自主研发的芯片。

    这是北京完整的北斗产业创新链上一个缩影。“本市从事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的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近400家,聚集了全国一半以上具有一定规模的北斗研发、生产和服务的重点单位。”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清华、北航、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强项在于北斗信号体制、高精度卫星导航与定位技术、北斗增强系统研制和测试;北斗星通、合众思壮、华力创通等龙头骨干企业则在北斗兼容芯片、器件、北斗军民应用核心技术等方面异军突起;百度地图、四维图新、高德等又在高精度全息地图、海量信息处理挖掘、大众室内外导航定位服务等方面率先开展大数据时代的前沿技术攻关,成果保持全国领先。

    产值增速全国排名第一

    万里外的巴基斯坦,北斗导航在此落地。系统实时定位精度高达2厘米,经过处理后甚至可以提供精度高达5毫米的定位,为当地城市规划、环境监督、灾难救助、交通监控等方面都提供帮助。这是境外第一个使用中国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的国家。

    完成这项任务的,是北京企业“合众思壮”。市经信局这位负责人表示,本市北斗企业已建成包括美国、欧洲在内的全球产品研发、生产与营销架构,产品遍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企业也已与东盟国家等开展国土测绘、农业数据采集、仓储物流等应用合作。

    从技术研发到走出去,折射出北斗产业的高速增长。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北京市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规模已经从2012年的100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超过5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30%,产值增速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一。

    丘山积卑而为高。为了培育和推进北斗产业,本市专门制定了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在产业环境营造、资金支持、人才服务等方面对北斗产业给予全方位保障。同时,北斗产业也已成为北京高精尖产业重点发展方向。

    在产业布局方面,聚集效应也已经开始显现。“结合各区资源优势,本市选择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重点区域进行培育,呈现出良好的整体发展格局。”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已基本形成以海淀为技术研发区、以亦庄为高端成果转化和应用示范区,以顺义为产业融合发展区的产业发展布局。

    北斗已走入千家万户

    共享单车投放了多少辆?是否停在了规范区域内?哪些地方有僵尸车?再过一阵子,这些困扰多地主管部门的共享单车治理难题,就将因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而得到破解。两年前,这一平台率先在北京通州研发和上线,目前正在实现“走出去”。

    平台得以运转的基础,也是北斗。研发该平台的北京北斗导航位置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采用高精度定位,施划出电子围栏,可以判断用户是否将车辆停入规范区域。经过现场实测,90%以上的运营车辆都能够准确与电子围栏匹配。截至去年底,已全面接入本市主要城区的351.51万辆共享单车。

    就像这共享单车的电子围栏一样,北斗技术开始走进千家万户。

    有了基于北斗的应急报灾系统保障,北京各地一旦发生洪涝、冰雪、地震等重大突发自然灾害,即便电信、供电系统中断,灾情信息员也可以第一时间进行灾情上报、应急求救;北京率先将国家北斗精准服务应用到燃气管网的智能巡检、作业管理、设施普查、防腐检测、应急救援等环节,这也让全市燃气泄漏主动发现率由70%提升至90%;当前,跑在北京大街小巷的3.35万、占总量半数的出租车也安装应用了北斗车载设备,交通主管部门实现实时掌控车辆运行情况,调度更方便。

    记者也同时获悉,北京的北斗产业也正在向更广阔的腹地延伸。根据京津冀三地发布《京津冀协同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7-2020年)》,三地已经确定北斗产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的切入点和先行手段,探索三地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资金投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的互利共赢模式,实现区域经济的共同发展。(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曹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