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近百件元代瓷器齐聚国博
  • 近百件元代瓷器齐聚国博

    时间:2019-05-26 10:0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国家博物馆珍藏的双璃耳连座瓶、首都博物馆珍藏的青釉骑观音像、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青花鸳鸯莲池纹花口盘……今天上午,“海宇会同――元代瓷器文化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国内11家博物馆收藏的元代瓷器珍品在国博展出,为人们讲述了中外文明互通和交流互鉴的历史进程。这场精美绝伦的瓷器展将持续到今年7月21日。

    本次展览展出以元代瓷器为主的96件文物精品,其中不仅有景德镇珠山风景麓遗址、元大都遗址、镇江市京口闸遗址等遗址、墓葬、窖藏的出土佳器,也有各地博物馆收藏的传世珍品,还包含了“辽宁绥中三道岗沉船”、“福建平潭大练岛沉船”、“西沙群岛石屿二号沉船”等水下考古工作的丰硕成果。

    蒙元时期是中国古代一个多元文化激荡碰撞的时期,瓷器作为重要的物质文化载体,不仅反映了元人的生活习惯,更是蒙元时期历史、文化、艺术的直接反映。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的产物,元代瓷器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伊斯兰文化、蒙元草原文化和藏传佛教文化等多种文化因素。同时,元代也是中国古代瓷器生产技术飞跃的时期,以元青花为代表的釉下彩绘瓷器的出现,体现了古人对瓷器审美意趣的转变。比如,展览中一件磁州窑黑地白花龙凤四系扁壶器形就很特别,它不同于人们常见的花口瓶、梅瓶、葫芦瓶、玉壶春瓶等,而是一种扁圆的形状。它是草原游牧民族常用的器具,一般侧面有双耳或四耳,以便穿绳提拿携带,其造型可能从游牧民族盛水的皮囊演变而来。而另一件青花昭君出塞纹高足杯,则精致地描绘了昭君出塞的故事,在元代的特殊背景下,亦有民族团结共荣的美好愿景。(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代丽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