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大兴新添特色文化地标 “燃灯者”潘月兰雕塑落成
  • 大兴新添特色文化地标 “燃灯者”潘月兰雕塑落成

    时间:2019-05-26 10:0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5月23日电 (安苏)今天,北京市大兴区特色文化雕塑首批试点――潘月兰主题雕塑在大兴区黄村公园揭幕亮相。雕塑以黄村镇第一中心小学退休教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潘月兰为主体形象,以一本舒展而开的书卷为背景,展现了一名普通教师用无私诠释大爱的朴素人生。

    四幅巨形书页展现潘月兰乐观坚毅的一生

    1985年9月2日,潘月兰在黄村火车站道口,不顾个人安危,奋力救助了一个即将被火车撞上的小女孩。孩子得救了,而她却被火车碾压、拖拽造成重伤,导致左臂截肢、身体高位截瘫。虽然潘月兰身心遭到很大伤害,但是她迅速调整自己的心态,鼓足勇气面对现实,以顽强的意志和病痛作着不屈的斗争。

    “假如生命给我第二次选择,我依然会义无反顾地扑上去,因为那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我是一个母亲、是一名教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随着潘月兰雕像幕布的徐徐拉开,群众纷纷驻足观看,“潘月兰老师手抚左胸,仿佛在轻声讲述着什么,质朴之中见真情。”

    在主雕塑的周围是玉兰树,后面是一本舒展而开的书卷,寓意为潘月兰的一生就是一本好书。书卷由天然芝麻白石雕琢而成,分为四幅书页,由左至右分别为:第一幅“烛光”,介绍潘月兰的生平事迹;第二幅“辉煌人生”,通过浮雕画面,展现潘月兰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瞬间;第三幅“坚毅人生”,展现潘月兰作为一名默默奉献的普通教师,呈现出乐观坚毅的精神状态;第四幅“幸福人生”,潘月兰老师被簇拥在鲜花和人群当中,展现了潘月兰“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燃灯者”形象。

    大兴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潘月兰主题雕塑,既是表达对潘老师诚挚的敬意,更是要向全社会宣传和推广潘月兰无私奉献的大爱情怀、乐观坚毅的精神品质。文化要为人民服务,确定选址在黄村公园,也是希望让潘老师的光辉形象更加贴近百姓,让潘老师的英雄模范事迹能够印在邻里老街坊的心里,“通过口口相传,实现代代相传。”

    特色文化雕塑为“新国门・新大兴”文化品牌注入生命力

    雕塑因环境而升华,环境因雕塑而增色。以大兴特色文化雕塑创作提升城市品质工程,是大兴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

    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总规赋予大兴“三区一门户”的功能定位,随着机场建成通航的日益临近,大兴将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为全力打造京南文化高地,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兴区积极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底蕴,加强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不断厚植大兴文化。

    负责人指出,首批大兴特色文化雕塑的落成,形成了人文艺术与生态景观和谐共存、交相辉映的城市特色。大兴区将力争通过打造京南文化发展高地的一座座重要文化地标,为“新国门・新大兴”文化品牌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