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零距离接触”让群众满意
  • “零距离接触”让群众满意

    时间:2019-06-11 19: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万泉河路西侧的万泉庄南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过去楼前空地堆满杂物、隐患重重。今年春天,不但杂物被清理干净了,还摆上了花箱、座椅,老人们睡完午觉下楼坐着聊天,很是惬意。座椅后面还设置了“爱心猫舍”,连流浪猫都有了宜居环境。

    这么大的改变,源自海淀街道在接诉即办工作中提出“零距离接触”的要求。

    今年4月22日,家住万泉庄南小区的桑女士给12345热线打电话,反映小区18号楼门前堆物堆料问题。“破椅子破沙发,旧衣服破箱子,什么都有,难看就不说了,一旦着火,大家都遭殃。社区不是没清理过,老反弹!”桑女士很无奈。

    街道接诉后,安排居委会工作人员马上联系桑女士,现场核实时发现,楼门前不但有居民堆放的生活垃圾,还有爱猫人士用旧柜子做的流浪猫舍。环境脏乱,影响正常通行。

    “处理这类问题,不是清走就完了那么简单。我们要跟反映人面对面了解到底是怎么个情况,还要跟涉及到的居民面对面,了解大家为什么堆物堆料,有什么需求。”万泉庄南社区主任王雪松说。

    在“接诉即办”工作中,海淀街道要求,相关科室、社区要和反映人以及涉及到的居民、单位、个人等零距离接触,找准症结所在,力争问题解决后不反弹,提高群众满意率。居委会工作人员把现场照片拍下来,带着照片挨家挨户敲门了解情况。居民反映,社区公共设施不足,在楼下放一些淘汰的椅子,主要是为了老人下楼后有地方坐。同时,老旧小区停车位严重不足,如果不堆点儿东西,有一点儿空,机动车就扎进来了,人更没地方呆了。

    摸清了居民的真实需求,社区反映给街道。街道城管科、城管分队等多部门联手,对小区内多处废弃垃圾和废旧家具进行清除。清除之后,又在腾出的空地上安装休闲座椅、摆放花箱,确保老年人有地方坐,机动车停不进来,环境还更好。

    不但18号楼,街道对整个小区15栋楼挨个清理,腾出的空地都安装了座椅,还摆放了50多个花箱,街道又送来340多株月季苗。破旧猫舍被清理后,街道统一制作了爱心猫舍,绿色的外观和小区绿地颜色一致,放在座椅后面,既不影响美观,也不影响住半地下的居民。

    记者手记

    摸清需求才能从根儿上解决问题

    海淀街道在“接诉即办”工作中,要求相关科室和社区必须“零距离接触”反映人和涉及到的单位和个人,目的只有一个:摸清情况,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问题找准了,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否则,老是隔着电话线了解情况,怕和当事人见面,问题找不准,不但白白浪费行政资源,也在消耗政府的公信力,损害政府形象。(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于丽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