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在京举办 再现文化抗战
  • “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在京举办 再现文化抗战

    时间:2019-07-10 19:3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年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

    2019年7月7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图为观众制作版画。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杜燕)1944年美国纽约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1939年在印度灌制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多种版本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2周年,“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7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幕,再现抗战时期的文化抗战。

    本次展览分为“坚定文化自信 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 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 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210幅、历史文物240件(套)。

    记者在现场看到,1944年美国纽约出版的《新民主主义论》,墨绿色的封面以中国版图为背景,黄色衬托着“CHINA’S NEW DEMOCRACY”和“By MAO TSE-TUNG”的英文字母,下方还印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白劳德推荐的字样;1939年上海百代公司在印度灌制的《义勇军进行曲》唱片,唱片片芯与第一版原版唱片一样,只是下方用英文注明印度制造;解放社、东北新华书店出版的《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以及该文首次公开发表的报刊――1943年10月19日的《解放日报》亮相。

    除了图片和实物展示,本次展览运用多种形式让观众“触摸”抗战历史。在墙壁已有脱落的房间里,几把椅子、几个茶碗、一张贴在墙上的作战图,就是屋子的装饰。《新华日报》华北版总编辑何云与来访的重庆《新华日报》记者陆诒交谈着……展览通过缩微景观,让观众们看到根据地办报的景象,仿佛听到何云说:“在此地,则是铅字和子弹共鸣,笔杆与枪杆齐飞。”

    展览中还场景复原了延安文艺座谈会的情景,并首次以电子触摸屏的方式呈现史料。观众在屏幕上触摸上百位参会者中的任何一位,随时显现此人的基本情况等,让观众更直观、更便捷地了解当年会议的详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展出了许多抗战话剧、诗歌、电影、漫画等珍贵资料,反映文艺工作者们以笔为戈,记录民族苦难,吹响时代号角。其中,反战漫画《两个不同的世界》《“扫荡”归来》《日本之家》《战争是痛苦的》等配上诸如“寒冷的夜晚,痛苦的战争。停止战争,回到本国去吧!”等日文,瓦解敌人的军心。

    现场,观众们还能制作《关家垴歼灭战》《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等4幅反映抗战时期战斗情况、百姓生活的版画。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罗存康表示,展览通过文物、历史图片、表格等形式,辅以现代科技手段,增强与观众的互动,让人们了解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不但重视领导军事抗战,更重视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唤醒、鼓舞、激励全国民众一致抗日。

    据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世界各国民众了解中国抗战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自1987年开馆以来,共接待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观众,迄今接待中外观众超过3300万人次。(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