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海淀深化政务改革 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 海淀深化政务改革 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时间:2019-07-10 19:3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7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海淀区持续深化政务改革,推出了“淀小二”政务服务品牌,根据群众需求,将个性化、定制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窗口。

    “淀小二”的“淀”是指多年以来海淀政务服务进程的积淀,“小二”是服务精神、态度、理念的集中展现。“淀小二”,是海淀区综合窗口实现政务服务“零投诉”的再升级。

    今年6月,“淀小二”在海淀区政务服务大厅全面推开,提出了笑相迎、笑相问、笑相送、一次办、马上办的五项服务标准,以及不怠慢、不推诿、不说不的服务承诺,建立了找茬机制,发动群众挑毛病、找漏洞、提意见,为改进服务提供依据,并设立辅助团队引导岗、党员志愿服务流动岗、学雷锋志愿服务流动岗这“三类服务岗”。

    目前,海淀区围绕“一网通办”实现了“三通”,一是实现“业务通”,通过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整合打通各业务系统相对割裂的审批环节或流程,变政务服务的“部门摆摊”为“一网登录,全网通办”,实现事项办理流程全面同步、异常事项实时监测、办理材料共享复用;

    二是实现“数据通”,按照北京市政务服务数据汇聚标准,通过海淀区“一网通办”平台的数据资源中心,将区级政务服务运行数据上报市级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的一网汇聚;

    三是实现“服务通”,为公众提供网上大厅PC端、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自助服务终端“五位一体”的办事渠道,实现“用户一端办理、各端同步响应”,使政务服务“随处可办”。

    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人工智能助力政务服务,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精准对接企业需求,推动各项服务减环节、减证明、减时间、减跑腿。目前,海淀区政务服务中心日均业务量2614件。

    据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副局长蒋博介绍,今年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在深化“一网通办”上实现新突破,年底前实现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今年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在全区“一窗通办”上实现全覆盖,办理地点实现“多门”变“一门”、“多窗”变“一窗”。同时,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在推动“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上取得新成效,年底前实现400个区级事项的“掌上办”,打造24小时不间断政务超市,实现全区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

    此外,今年海淀区将利用区块链等新技术,推动更多部门数据的共享上链,推动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事项实现全程不见面的“智能办”“秒批”,跑出海淀加速度。(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