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朝阳建全过程垃圾分类、处置模式
  • 朝阳建全过程垃圾分类、处置模式

    时间:2019-07-10 19:3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5日电 (记者 杜燕) 居民生活垃圾扫码积分兑换物品;鼓励定时定点投放,让社区生活垃圾不落地;设置垃圾中转站,拒绝垃圾露天堆放带来臭味及渗露;引入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生产线,使建筑垃圾原地“变废为宝”……近年来,北京市朝阳区通过不断地探索与尝试,逐渐形成了从前端投放、收集、转运,再到末端处理消纳全过程的垃圾分类、处置模式。

    增加前端垃圾清运频次 分类收集转运

    朝阳区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中心城区,一些小区产生的垃圾往往因运输路程遥远、交通拥堵等原因得不到及时清运。为解决这一问题,朝阳区在全区范围内专门建设17个垃圾中转站,用于临时存放其他垃圾,这样不仅大大减少前端垃圾清运半径,增加清运频次,还有效避开高峰期的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

    刚刚建成的高碑店中转站位于小郊亭桥西南角,交通条件便利。中转站建设以前,高碑店地区的其他垃圾运至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处理的路程及清运车排队时间在3个小时以上,中转站建成后,地区的垃圾半个小时以内就可以运至中转站,保障了周边各小区垃圾及时清运。

    据介绍,朝阳区建设的17个垃圾中转站不同于普通垃圾楼,每个中转站都有5个垃圾转运箱,每个转运箱容积为25立方米,转运规模为100吨/天。

    中转站采用半地下模式,噪声、臭气、污水控制在地下,且配备降噪、除臭、防渗等环保设备,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采用气相净化和等离子技术处理异味,通过负压收集,实现杀菌消毒、祛除异味,渗沥液也是单独收集后,抽运至渗沥液处理设施处理。不仅如此,散装垃圾进入投放口后,先进入压缩设备,通过挤压后再进入箱体,实现垃圾减容压实的功能。

    截至目前,有10个站建设完成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其余中转站也已基本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场内道路、草坪铺设等收尾工作。

    建垃圾楼280座承担收集转运任务

    除中转站外,朝阳区还建有垃圾楼280座,承担收集转运任务,目前100余座正在紧锣密鼓征集改造中。

    其中,双井桥东密闭式清洁站位于三环双井桥东侧路南,服务劲松和双井两个街道的11个大型社区,8个公寓大厦和4个商铺单位的垃圾收集、转运任务,平均日清运生活垃圾28吨,厨余垃圾5吨。

    该垃圾楼已率先升级改造完毕,共配置3台生活垃圾分类压缩设备。还设置了高频读卡器,当运送垃圾的车辆进入垃圾楼时,系统会自动读取安装在车辆上的标签信息,识别垃圾来源主体信息,结合垃圾收集箱底部支座上安装的称重传感器,可自动将垃圾重量归入该主体的账户信息中,实现垃圾精确计量和源头可追溯。

    末端分类处置年处理能力达千万吨级

    朝阳区不仅在源头以“互联网+垃圾分类”、积分奖励、有偿兑换、上门收集等多种形式鼓励引导居民精准分类,还高标准建设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并不断完善其功能,将最初单一的垃圾填埋场,逐步整合为及填埋、生化、焚烧、废弃物资源化等各种方式于一体的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

    走近园区,一片片绿海映入眼帘,仿佛是大型休闲公园。而在这个“公园”之中,建成了高安屯焚烧发电厂、朝阳清洁焚烧中心、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高安屯卫生填埋场、废旧物资回收中心等7座垃圾处理设施。

    其中,亚洲单线处理规模最大的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于2008年,设计日处理能力1600吨。201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朝阳清洁焚烧中心,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被列为国家清洁焚烧唯一案例,其烟气排放标准严于国家和北京市地方标准,且部分指标优于欧盟2000标准。两厂2018年共处理垃圾134万吨,发电5.3亿度。

    高安屯餐厨垃圾处理厂全面升级改造工程完成并正式运行,升级内容包括预处理系统、除臭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消防系统等,项目日处理能力达400吨。该处理厂将餐厨(厨余)垃圾进行固、液、油三相分离,分离出的固相送入焚烧厂发电,液相处理后回用,油相提纯至95%的粗油脂,再深加工为生物柴油。

    朝阳区很早就提出“前端拆迁―中端处理―后端利用”的理念,并在孙河、东坝、十八里店等地区建成8处临时资源化处理设施,创新性地使用“临时设施+固定设施”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模式,使建筑垃圾就近、快速处理,年处理能力达到千万吨级。截至目前,8处设施共处理建筑垃圾600余万吨、生产再生产品约490万吨。(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