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150份红色档案讲述初心
  • 150份红色档案讲述初心

    时间:2019-07-10 19:3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一二・九运动北大学生罢课的宣言及各界人士的声援》《八路军军人必读》……7月1日,“不忘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中共北平党组织活动”展览在市档案馆新馆亮相,150余件档案资料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展厅里,一件件档案资料从“光辉起点 热血先驱”“风雨如晦 砥砺前行”“中流砥柱 不屈斗争”“雄鸡破晓 古都新生”4个部分,真实还原红色往事。“五四运动”“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立”“长辛店工人运动”“李大钊牺牲”“北平和平解放”等事件的原始档案资料均在展出之列,展示中国共产党人为建立新中国而进行的探索,付出的艰辛。

    “同志们,北京共产主义组织仅仅是在十个月以前才产生的。此外,加入这个年轻组织的,只是为数不多的知识分子,他们多半缺乏革命经验……”一份书写于1921年7月的《北京共产主义组织的报告》,记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北京的政治形势和经济状况。讲解员介绍:“这是在中共一大上的一份报告,记录着北京早期共产主义组织活动和历史的见证,记录着当时共产党人的初心,报告中写到:‘由于时局本身的变化,我们的整个活动遇到阻碍……可是我们殷切地希望这次代表大会能极大地丰富我们的经验,并对我们今后的整个活动作出原则指导’。”

    一组图片将时光定格在1935年12月9日,爱国学生在宣传抗日救亡;中共地下党员黄敬扶着电车向群众演讲;清华大学学生自治救国委员会印发的《告全国民众丛书》传单上,印着一句至今耳熟能详的话“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北京档案馆介绍,该展览是档案人学习初心,践行初心的一次具体行动,从确定展览标题、定内容、找档案,到推出展览,前后不到半个月。7月上旬至8月上旬,该馆还将邀请全国档案领军人才、北京市档案人才“131工程”领军人才在市档案馆新馆报告厅,面向全市党政机关和全馆党员开展“档案中的红色记忆――浴血斗争的北平共产党”专题讲座。

    此外,市档案馆还有两项大展讲述“初心”。《古都新生 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中,500余件珍贵的档案、资料、图片,真实呈现了无数共产党员为北平和平解放进行的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伟大斗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和崇高使命。《档案见证北京》展览中通过“时代洪流”“探索前行”“改革新篇”三个章节,利用丰富系统的档案史料,反映了新中国成立前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刘冕)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