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京开幕

    时间:2019-08-14 20:5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杜燕)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开幕式暨高峰论坛9日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网络文学繁荣发展,但优秀作品相对不足,内容供给一定程度上存在主题失焦、内容失真、发展失序的问题。他透露,正起草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的办法,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本次大会以“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为主题,汇聚了100多家文艺企业、1000多部优秀作品和近万名业界代表,共同为新时代网络文艺繁荣发展的新征程、新风貌、新作为把脉献策。

    冯士新在发表主旨演讲时对当前网络文学发展状况存在问题进行分析并阐述相关政策措施。他称,主题失焦就是穿越架空题材作品数量过多,存在脱离历史背景和现实生活的倾向;内容失真就是一些作品叙事逻辑混乱、内容荒诞离奇,违背客观事实和艺术规律;发展失序就是一些作品存在违反公序良俗的内容,基调格调“暗黑”和语言描写“浅黄”问题交织,行业生态迫切需要净化和绿化。

    如何推动网络文学更好地满足新的阅读需求?冯士新认为,要明大德。希望加强相关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的创作生产,善于用小切口反映大时代,用普通人折射大境遇。同时,鼓励各种文体、各种题材百花竞放,用个性化表达、创新性手法明德扬善,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差异化的阅读和娱乐需求。

    冯士新指出,要守底线。要坚决遏制一味以流量论英雄、片面迎合市场需求的不良倾向,坚决纠正部分作品是非不分、善恶不辨、有悖社会伦理的错误导向。要严格落实平台审核责任,提高把关能力,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他透露,正在起草规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的办法,对网络文学作品编发机制等关键环节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强化平台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网络文学出版传播秩序,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此外,冯士新强调,要出精品。希望网络文学平台加快转变片面追求规模扩张的发展方式,沉下心来孵化培育精品,精挑细选、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着力打造大众文学新经典。(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