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从“铁十字”到“金十字” 北京CBD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从“铁十字”到“金十字” 北京CBD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时间:2019-08-14 20:5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CBD积极推进国际一流的CBD建设,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摄影: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图为北京CBD2000年现状模型沙盘。(摄影: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2019年,北京CBD首个城市森林公园正式开放。(摄影:中新社记者贾天勇)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电(记者 杜燕)在北京CBD,高330米、80层的国贸三期,曾是北京最高建筑。如今,登上这座高楼,正东方向则是一座比它还高的建筑――高528米的中信大厦。一栋栋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成了北京的“城市地标”,也成为北京对外开放的“高地”。

    目前,北京CBD拥有外企数量超万家,拥有世界500强企业238家、总部企业548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8家。一向以“洋气”著称的北京CBD,却曾是北京市工业基地的主要所在地。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北京市第一机床厂、北京汽车制造厂、金属构件厂等化工、汽车、机械传统产业集中于此,当时没有一座楼超过10层……人们习惯把这里叫做“大北窑”“铁十字”。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这片区域涌现出多个“第一”:1982年,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五星级酒店建国饭店开业;1985年,高101米的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大楼开业,是当时北京的最高建筑;1990年,高209米的京广中心建成,被誉为“京都摩天第一楼”。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北京CBD区域商务办公设施达到一定规模,初具商务中心雏形。

    进入本世纪,北京CBD开始全面规划、快速发展,尤其是2009年CBD东扩,中心区增至7.04平方公里,如今基本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为特征、楼宇经济为载体,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产业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铁十字”变身“金十字”。

    北京CBD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亮“数”说发展:2007年到2017年,北京CBD入驻企业数从1.9万家增长至4.8万家,年均增长9.7%;GDP从271.3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至1620.1亿元,年均增长19.6%,对北京市的贡献度从2.7%增加到5.8%。

    他称,2018年,北京CBD新注册外资企业近700家,同比增长超过130%;GDP增至1664亿元,地均产出率达每平方公里869亿元,是北京市地均产出率的120多倍。

    郭亮表示,目前CBD北区8座在建楼宇中7座都已结构封顶,建成后将成为首都地标性建筑群,成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国际金融机构聚集区和国际经济文化交流的核心基地。

    “然而,与国际一流CBD相比,北京CBD目前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他称。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市朝阳区东部、北部地区应强化国际交往功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今年初,北京CBD制定《商务中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对标世界前三(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东京丸之内),争取用三年时间,构建起多层次多维度的国际交往空间格局,打造北京对外开放高地。

    作为5G商用示范首选地,北京CBD已在部分区域实现智慧交通;引入国际教育机构、提供人才公租房、免费商务班车等配套服务;在寸土寸金的CBD中心区,开放首个城市森林公园,为白领与附近居民提供绿色休闲场所……北京CBD着手提升环境品质,吸引国际资本、机构和人才。

    “当前,北京进入减量发展阶段,CBD也进入存量空间结构优化的转型升级期。”郭亮强调,今后,北京CBD将吸引有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培育有创新活力的成长性总部,引导总部企业向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高端发展,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