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航天学子走进火箭院和北航见证“中国科技力量”
  • 航天学子走进火箭院和北航见证“中国科技力量”

    时间:2019-08-17 21:4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8月14日电 (王子龙 常青)青岛第一中学首届航天科技班13日在北京正式开课,来自航天科技班的50名优秀学子走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航空航天专家的引领下进行专题参观和研学,从而正式开起了他们进入高中的航天第一课。

    据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首任班主任周涵婧介绍,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在今年的招生录取中备受考生和家长追捧,录取的50名新生中,考分数都在700分左右,是青岛高中里名副其实的“火箭班”。随着新生入学,青岛一中把航天科技班的入学第一课放在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长征火箭设计师、中国科学院航天科学家钱航博士给航天科技班的50名优秀学子带来了航天第一课――《航天工程设计与航天实践――中国长征火箭与未来航天发展》主题课程,从理论到实践,从火箭发射原理到型号设计,从登月工程到空间站建设,让航天班科技班的学子们强烈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发展。

    “这是长征3号实体火箭,这是神舟四号的返回舱,这是我国两弹一星的杰出代表钱学森,已经93岁高龄的孙家栋院士是我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一号的设计师……”在火箭研究院的航天博物馆,一排排高高矗立的实体长征火箭,一艘艘满载辉煌的实体神舟飞船仓,一段段“两弹一星”艰苦奋斗、精诚报国的旧影像,吸引着一中学子们的目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门为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的学子们开放了航空航天博物馆,这是我国首个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综合科技馆,也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己的教学实践基地,这里有世界航空史上最著名的各式各样的实体飞机,还有型号不一的火箭与导弹、卫星与太空探测器。

    在闻名世界的“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前,在中国先进的战斗机、轰炸机前,在交织着中国航空航天追求与梦想的神舟问天区,一中航天科技班的学子们认真聆听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专家讲解,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青岛一中航天科技班学子们走进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观学习的同时,还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的专题学习。在卢沟桥抗战纪念馆,一张张中国军民抗日的照片让学子们了解那段屈辱中奋起的历史;在卢沟桥上,一尊尊经历炮火硝烟洗礼的石狮子向青年学子叙说着一个民族不屈的尊严;在慕田峪长城,航天班的学子们激情饱满地挥舞着五星红旗,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青岛一中航天班的学子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达“我和祖国共命运、共奋进”的爱国激情。(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