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关村从京西小村到科技创新高地
  • 中关村从京西小村到科技创新高地

    时间:2019-08-17 21:4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 于立霄)新中国成立前,中关村是一个不起眼的京西小村庄,历经改革开放岁月的成长和发展,中关村已经成为全国科技体制改革的领头羊,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出发地。

    新中国刚刚成立时,国家对科教资源进行战略部署,中关村逐步成为科教创新资源密集区,周围拥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一大批著名高等学府和国家级科研机构。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在中关村这片沃土上,由科技人员和高校院所创办的四通、信通、联想、京海等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诞生。

    见证中关村成长的四通集团原总裁朱希铎感慨地说,改革开放开始时,政策和体制机制都不完善,当时成立公司却没有公司法,四通注册成为了乡镇企业。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四通率先提出了民营企业的概念,提议民营企业实施“四自”原则,即自由组合、自筹资金、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在当时能提出民营企业可以自负盈亏,也是一个大胆的创新。”朱希铎说。

    到1987年底,在中关村地区像四通这样的科技企业已有148家,被称为“电子一条街”,如今成为全球著名的高科技园区。

    中关村聚焦世界科技前沿,始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首要位置,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点突破,创新成果实现全球引领。

    百度推出全球第四个、国内首个深度学习开源平台;商汤科技已建立全球顶级、中国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超算中心,成为亚洲最大的AI研发基地;灵汐科技自主研发国内第一台类脑计算机及相关软件……

    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令中关村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关村技术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达到10629.4亿元;2019年1月至5月,中关村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总收入2.2万亿元,同比增长12.9%。

    中关村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一批新生代科技企业快速崛起,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5G移动通信、石墨烯材料制备、液态金属增材制造、柔性AMOLED显示、药物与医疗器械等领域,很多技术创新与全球同步。

    利亚德集团是一家国内领先的LED应用产品供应商,研发的LED显示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居第一,目前在美国和法国拥有生产制造中心,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地拥有销售机构。

    利亚德集团董事长李军介绍,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利亚德创新商业模式,推出许多原创产品。2013年公司总收入仅为7.7亿元,2018年达到77亿元。“科技创新是企业高速增长、收入快速增长的法宝”。

    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使中关村聚集了300多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境外上市公司100余家,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或分支机构千余家。目前,中关村留学归国人才3万多人,外籍专家近万名。

    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翁文介绍,为助力科技企业快速成长,中关村打造硬科技孵化平台,为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技术研发、概念验证、投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中关村营造的创新创业生态,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平均每天有90多家科技企业在中关村诞生。

    目前,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高技术产业总收入超过4万亿元,占中关村总收入比重的七成以上。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超过2万亿元,大数据、信息安全市场占有率位居内地第一,集成电路设计收入约占内地1/3。

    “科技创新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说。

    中关村制定了三大目标: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到2022年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到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