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今年月饼回归传统
  • 今年月饼回归传统

    时间:2019-08-17 21:4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不少老字号、新零售商超的月饼已经陆续上架。在北京稻香村店内,“月饼尝鲜季”主题活动的宣传牌已经挂出来;盒马的现烤月饼上架两周就卖出11万只。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秋月饼回归传统文化,五仁月饼重回“月饼霸主”地位。

    包装礼盒可回收

    8月2日北京稻香村的月饼就正式上市了,全市近200家门店均提供试吃。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北京稻香村今年中秋节计划产量近4900吨,共推出20多种不同口味的月饼,其中既有双黄莲蓉、玫瑰细沙等传统口味的,也有黑金软心、百香果软心等新口味月饼。从价格来看,今年散售月饼的价格与去年持平,礼盒包装多采用可回收利用的纸盒和铁盒,注重环保。

    据悉,今年,北京稻香村第11营业部、第14营业部、第18营业部等共七家门店都推出了现烤月饼,口味上既有去年热销的翻毛红豆月饼、云腿月饼和鲜肉月饼,也有新增的翻毛五仁月饼和翻毛玫瑰月饼。这翻毛月饼源起宫廷,外皮层次细密,出炉后放于桌上,轻轻拍打桌面,外层的白色酥皮就会像鹅毛一样轻轻飞起。以翻毛五仁月饼为例,这款中秋节的明星产品是将传统的五仁馅料与翻毛月饼的饼皮进行了结合,尤其是新鲜出炉后热乎乎的,香酥而不甜腻。

    五仁月饼要“逆袭”

    无论是口味还是外观,今年的月饼都在回归传统文化。如北京稻香村的月饼礼盒设计就融入了许多北京的民俗文化和京城代表性符号,“京城御礼”礼盒在方形盒身画上了古建青砖,“京彩缤纷”礼盒以兔爷、天坛等为元素展开。星巴克推出的一款月饼礼盒中还放入了敦煌元素的丝巾。一些网红零食品牌也来蹭中秋节热度,三只松鼠的月饼礼盒上是漫画版的孔夫子和女词人李清照,良品铺子的中秋礼盒是联合敦煌博物馆打造的,设计中运用了飞天、九色鹿等元素。

    新零售代表盒马的月饼上架更早。记者了解到,端午节刚过,苏式现烤月饼就接棒粽子在盒马的全国门店“重装出炉”。盒马工坊研发团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近年来原材料成本提高,五仁月饼大部分都是采用瓜子仁,口味单一且含较多油脂,这常常令部分年轻消费群体望而却步。今年研发团队的主要任务就是使五仁月饼“逆袭”。

    除了花生仁、西瓜仁,研发团队采用了更多的杏仁、核桃仁、南瓜仁作为主要馅料。为了中和果仁带来的油腻口感,该团队还在反复尝试之后加入了威士忌,并特别进行了降糖处理,最后加入云腿提鲜。所以,盒马今年的五仁月饼是融合了酒香、果仁香和云腿鲜味的“威士忌五仁”。

    三文鱼月饼多次测试

    此外,今年盒马餐饮研发团队还开发了芥末三文鱼月饼,将自有品牌的帝皇鲜挪威三文鱼包进了月饼里,还加入飞鱼籽、海苔作为内馅,之后刷上一层芥末,再包裹薄薄的蛋浆。工作人员介绍称,“三文鱼经过高温烹煮之后就会失去特有的鲜味,口感平平无奇。我们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多次请教,又反复测试了十几次。通过用芥末激发三文鱼的鲜味,同时有飞鱼籽的脆,海苔的咸。”豆沙蛋黄月饼、榴莲月饼、小龙虾月饼等今年也将登陆大部分盒马门店。(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孙文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