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七部老电影带您追忆“七十年”
  • 七部老电影带您追忆“七十年”

    时间:2019-08-17 21:4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首都之星艺术影厅联盟在8月16日至31日16天的时间里,将为观众带来七部经典“老电影”,在18家加盟影院中开启“首艺联・经典再现――‘七十年’光影记忆主题展映”。

    从1952年出品的《龙须沟》、1963年的《小兵张嘎》、1979年的《瞧这一家子》、1983年的《夕照街》、1997年的《甲方乙方》、2005年的《我们俩》到2013年的影片《中国合伙人》,以十年为一个节点,用一部影片作为代表,共同勾勒出70年时间的流转与思想的更替和传承。它们或代表了那个时代电影艺术的风格与特征,比如《龙须沟》植根于经典话剧的电影化“改写”,《小兵张嘎》将战争与儿童两种影片类型完美融合;或者影片的故事中饱含着强烈的时代语境、通过个体完成对于社会的折射,比如《瞧这一家子》中所体现的“思想解放”,《夕照街》《甲方乙方》和《中国合伙人》以下海、创业为切口,是青年一代对于社会秩序不断改写的“发声”,《我们俩》则是在更为多元的社会关系中,对于传统内核碰撞与延续的体现。其中,《夕照街》的放映也是对于上个月刚刚去世的著名编剧苏叔阳的最好纪念。

    此次影展除影片具有高质量以及带有特殊的意义“光环”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龙须沟》《小兵张嘎》《瞧这一家子》《夕照街》《甲方乙方》这五部经典老片除进行数字格式放映外,还将在三家影城还原影片的原貌――用胶片格式进行放映。胶片放映机“哒、哒”的运转之声,将在影厅中重新响起,为这些老影片更添了几分关于时间的韵味,这也是“首艺联”在8月送给影迷的一份厚礼。

    影展放映影院覆盖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昌平、平谷、密云等9个市区的18家影城,既有位于西单、花市、国贸等核心商业区的首都电影院、百老汇电影院、华谊兄弟电影院、新影联东申、新影联东环影院等,也有嘉华国际影城学清路店、劲松电影院、紫光电影院等学区、社区型影院,首都电影院昌平店、新影联美亚东申影城(良乡)、密云大剧院、平谷区影剧院及米瑞酷影城通州店的加入,则让居住在远郊区的市民能更方便地参与到放映活动中。

    “七十年”光影记忆主题展映依旧秉承“首艺联”将优秀影片带给更多观众欣赏的宗旨,采取惠民票价,所有场次影票挂牌价不高于30元/张。作为第七届北京文化惠民消费季“视听飨宴”板块的参与项目,观众可领取文惠券在购买影票时抵销部分票款,用更低廉的价格观看到重新在大银幕上复现的经典影像。具体使用方式可通过添加“大眼睛”票务微信公众号,在主页面下方点击“优惠活动”中的“文惠券优惠”进入页面,有详细的领取及使用方法介绍。

    延伸

    十年一部代表作 浓缩七十年变迁

    记者了解到,本次影展所选择的七部影片,除遵循每十年一部的基础标准外,更希望用一部影片记录十年的缩影,用七部影片勾勒出七十年奋斗与巨变的成就。反映百姓现实生活题材的影片成了本次影展影片的择取方向,以小见大,以微观纵览宏大。

    拍摄于1952年的《龙须沟》,是对老舍先生体现“新旧中国两重天”剧作名篇的电影化二度创作,用影像的张力再度强化了“解放”二字对于普通民众的意义――拥有了作为人民的权利。

    诞生于1963年的《小兵张嘎》,是对宏大、正统的战争类型影片主流叙事风格的改写,它淡化敌我冲突,以少年英雄的成长为线索,融入喜剧元素的剧情与台词,加之长镜头的运用,营造出了敌后战场人民在抗敌之外田园诗般的生活景象。

    1979年北京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瞧这一家子》,是一部现在看起来叙事手法与喜剧元素的运用都不过时的喜剧影片,以一家人中新一辈与老一代的“对抗”与融合,青年人的自我反思与成长,体现了当时中国社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活力。

    1983年出品的影片《夕照街》,是不久前去世的著名剧作家苏叔阳的代表作,展现的是当时急剧变迁的社会形态和青年人找寻自我定位的一段故事。

    1997年拍摄的《甲方乙方》更是为中国商业喜剧“贺岁片”开了先河,也以3500万的票房成绩夺得当时的票房冠军。

    2005年出品的小成本电影《我们俩》则聚焦中国传统的家庭与亲情观念。影片在海内外屡屡获奖,其散发的艺术气质赢得极好口碑。

    诞生于2013年的《中国合伙人》,用三个青年人的创业历程,浓缩了国人实现“中国梦”的奋斗艰程。(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李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