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城市副中心“内外兼修” 升级智慧城市管理方式
  • 城市副中心“内外兼修” 升级智慧城市管理方式

    时间:2019-08-25 11:3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资料图为北京市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资料图为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的交通信号可视化分析界面。

    中新网北京新闻8月23日电 (记者 刘文曦)人口膨胀、交通拥堵、秩序混乱、环境污染、公共服务掉队、幸福指数下降等“大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为解决这一问题,北京城市副中心升级城市管理方式,走新型智慧城市道路。

    2018年,通州区正式启动新型智慧城市系列项目,遵循“内外兼修+科技先行”的建设理念,于外进行工程建设及交通设施升级改造,于内建设智慧城市管理的“大脑”――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打造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管理的“大脑”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环境下的城市形态,其建设的核心就在于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服务的方方面面,硬件环境的搭建只是支撑,智慧城市实现的关键在于软件平台系统的高效运行。

    通州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就是通州区城市管理指挥平台的搭建,它是整个通州区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脑”。

    在城市管理指挥平台的指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可视化的界面,即可实现对全区道路交通状况、供热季服务质量、交通违法排名、公共交通出行服务等各类业务的全貌概览。同时,各业务的核心指标一目了然,及时掌握城市运行情况、综合治理动态状况和异常预警。

    例如,通过交通信号可视化分析界面,可及时掌握城市道路拥堵状态、道路拥堵趋势分析等;通过交通违法可视化分析界面,可以远程调取监控设备实时拍摄的交通违法证据资料,从地图可视化、路段、时间、违法类别等维度,分析违法情况,实现对通州区交通违法状况的全貌概览,用于指导制定专项行动或合理调度资源现场执法,减少潜在违法违章行为。

    北京城市副中心完成155平方公里交通设施改造

    通州区总面积906平方公里,其中城市副中心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外围拓展区规划面积751平方公里。通州区的外场交通设施改造分两期进行,一期为城市副中心区域,二期为外围拓展区。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建设,一期城市副中心155平方范围内信号灯控路口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已经完成,共涉及约255处。升级的设备设施包括信号灯、杆具、大功率灯具、宏观交通态势监控系统等。

    通过上述智能改造提升,主要道路实现动态绿波控制等六大功能;在全市率先安装行人过街自适应信号控制系统,缓解行人闯红灯、绿灯空放等问题;新华大街等7条城市主干道通行时间缩短32.5%以上。

    下一步,二期将对外围拓展区751平方公里范围内信号灯控路口进行新建、升级和改造,共涉及约272处。(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