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到2021年底北京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达30%
  • 到2021年底北京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比例达30%

    时间:2019-09-11 18:4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市紧跟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对职工技能水平的要求,持续推进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北京市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338万人、高技能人才99.6万人,到2021年底北京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这是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明山在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的。

    劳动者职业技能持续提高

    王明山在会上介绍,伴随经济社会发展,北京市就业人员总量从1978年的444.1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1237.8万人,增长了近三倍。同时,劳动者的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2018年北京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达12.7万元,近十年年均工资增长在10%左右。

    “目前北京市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338万人,高技能人才99.6万人。”他指出,北京市劳动者职业技能持续提高。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来,北京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劳动者职业技能提高的需要,大力开展全职业生涯的技能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加强岗前和岗位环节开展技能培训

    今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王明山透露,北京市将启动实施北京市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对企业职工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到2021年底,北京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30%,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3%。

    据介绍,北京将围绕企业职工岗前和岗位环节开展技能培训。

    第一个环节是实施岗前培训,包括:

    ――开展岗位适应性培训,帮助新职工快速胜任新岗位,员工入职12个月内,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的,按每人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实施“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制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培养计划,深化“共建专业、共育人才、共建基地”的培养机制,按照培养效果,给予企业学徒补贴。

    ――实施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安全生产、特种设备作业等高危行业操作准入证书的北京市企业职工,符合条件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个人补贴。

    第二个环节是实施岗位培训。为了促进在岗职工不断适应岗位需要,鼓励个人学技术,对于2019年1月1日以后取得初级、中级、高级、技师、高级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职工,参加失业保险满1年的分别按照10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和3000元的标准给予个人技能提升补贴。同时,对于企业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研修培训的,给予企业研修补贴。

    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加大培养力度

    王明山表示,北京市将在全市普遍性培训基础上,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群体,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

    ――加强高精尖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围绕首都十大高精尖产业、企业新项目落地、区域主导产业等,以及文化创意产业,开展清单化、目录化、菜单式培训,并给予培训补贴。

    ――加强城市运行保障和生活性服务业技能人才培养。在城市给水、排水、供热、燃气、公共交通、环境卫生等城市运行保障领域,支持企业开展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并给予企业培训补贴。在家政、养老护理、安保、医疗陪护、托幼、快递等领域,组织开展生活性服务技能提升培训。

    ――加强高技术密集区技能人才培养。将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确立为技能培训试点区,支持开发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除享受市级普惠政策外,开发区还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制定相应培训政策,市里给予资金支持。

    ――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转岗职工、农村劳动力等人员的就业创业培训。实施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免费就业创业培训计划。将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转岗再就业职工一并纳入培训补贴范围。加大农村劳动力技能帮扶力度,帮助从事一产的农民提升种植养殖技能,对于转移到二、三产业的,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帮助他们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同时,对于北京市公共服务岗位安置就业的,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王明山表示,为保证技能提升行动方案落实,北京将调动各方参与的积极性,构建开放多元的终身职业培训制度,紧扣市场紧缺人才需求,科学设计培训内容,统筹资金使用,加强资金监管,建立培训评估机制,提高使用效率,确保技能提升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