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高校师生助力福州古厝保护发展
  • 北京高校师生助力福州古厝保护发展

    时间:2019-09-11 18:4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6日电 (蒙达)如何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北京建筑大学的师生们今年暑期走进福州,调研古厝代表性建筑保护现状,探索千年名城有机改造新模式,提出“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新理念,以建筑人的视角和青年人的行动助力福州古厝保护。

    自鸦片战争之后,福州烟台山便成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各国领事馆纷纷在烟台山上设立,随之建设了一大批造型独特、风格各异的近代中西方建筑。如今,烟台山依然保留着数十座领事馆、教堂、洋行及中式古厝,因此烟台山又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园”。

    如何推动历史建筑修缮与合理利用?今天,记者从北京建筑大学了解到,该校筑行福州践团在教授周霞的带领下,于今年暑期对仓山区烟台山改造项目――仓前九里进行详细的实地调研,结合北京建筑大学在建筑、土木与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学科优势,深度探究新时期福州城市更新模式。

    实践团在屏山之巅的镇海楼,俯瞰福州城,探讨古城的特色及城市总体格局;在千年古刹华林寺,研究中国古代木构建筑的精髓;在城市中心的三坊七巷,调研至今基本保留完整的古老坊巷格局与这块“里坊制度活化石”坊巷内的百余座明、清古建筑。实践团成员们用脚步丈量五十余处经典古厝,以“留住福州千年文脉”为出发点,梳理了老城历史记忆、经典古厝建筑、古城符号和福州元素,结合北京建筑大学学科专业优势,采用“手绘”这种中国传统的记录建筑的艺术方式,来描绘福州的经典古厝建筑与古城风情,精心制作福州古厝建筑手绘图集,共计91幅手绘画。

    在三坊七巷社区,实践团了解辖区内上百处文保建筑、历史建筑以及部分更新建筑的修缮和建设情况,探索如何在社区治理中实现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与发扬;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调研融信集团复原的17条上下杭老街,探索了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改造的“融信模式”;在烟台山历史文化风貌区,探索在“历史风貌活化区,文化商业生态体”定位下政企合作进行城市有机更新发展的新模式。在军门社区,学习了具有军门特色的“13335”社区工作法,调研社区的智慧平台建设情况。

    实践团在各社区开展访谈工作,发放调查问卷,全面采集社区数据,依据《韧性建设水平评估指标体系》,科学评估各基层社区韧性建设水平,研究如何提高社区抵御、吸收、适应和及时高效地从危险中恢复的能力,针对性地提出社区改造建议,加强福州市基层社区韧性水平建设工作。

    调研中,针对福州城市有机更新提出相应的古厝-社区韧智化融合策略,实践团形成1.1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基于韧性理念的福州古厝保护与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研究》。

    由福州古厝保护利用到基层社区治理,再到城市有机更新,实践团成员边学习、边调研,既领略到福州千年古厝之美,认识到福州历史文化街区更新治理经验之宝贵,更感受到福州作为海上丝路门户之重要战略意义。

    相关负责人表示,实践团有想法、有热情、有干劲,在福州期间做了很多对保护建筑文化遗产有益的事,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发挥建筑类高校大学生的专业优势,投身历史文化名城的更新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