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东城区保护老城风貌 留住老街坊乡愁
  • 东城区保护老城风貌 留住老街坊乡愁

    时间:2019-09-11 18:4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6日电(记者 于立霄)北京南锣鼓巷的雨儿胡同经过腾退改造,第一个搬回居住地的原居民刘万兴高兴地告诉记者:“都不能用满意来形容,我是太知足了,超出我的想象。”

    南锣鼓巷是北京市老城区中整体格局完整、历史遗存丰富、文化内涵浓厚的高品位传统街巷,而位于南锣鼓巷西侧的雨儿胡同,则拥有清值年旗衙门、国画大师齐白石旧居等历史遗存。

    随着人口增长,雨儿胡同的四合院慢慢变成了大杂院。因居住人口众多,生存空间狭窄,生活设施落后,电线纵横交织,原本规整的四合院显得破败不堪,居民生活非常不方便。

    刘万兴回忆道:“院内没有厕所,出门要走300多米才有公厕。排水排污管线是最大问题,下雨天时,院内积水倒灌,邻居家里都准备了水泵往外抽水。特别是到了冬季,房屋四处漏风,苦不堪言。”

    为了保护老城风貌,改善居民生活条件,2015年9月,北京市东城区启动了帽儿、雨儿、蓑衣、福祥四条胡同修缮整治。

    东城区交道口街道办事处主任张黎介绍说;“要留住老北京原住民,留住乡愁和文化,整个修缮过程不是平地起高楼的做法,而是恢复院落传统规制格局,改善留住居民生活条件。”

    降低四合院内的人口密度是修缮整治的前提,东城区探索出老城保护复兴的新路径,创新推出了全市首个“申请式改善”政策,居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而腾退出的房屋政府则以公租房的形式,低价租给留住居民使用。

    雨儿胡同12号院原来居住10户人家,其中5户通过“申请式腾退”政策,搬出了胡同,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另外5户原住居民通过“申请式改善”,在老胡同里过上了现代生活,享受优美的宜居环境。

    刘万兴作为首批回迁居民,住上了南北通透的两居室,卫生间就在隔壁,现代化的厨、卫、浴,舒适而方便。房前有个小院能打球,后院还能种花,一盆盆绿植郁郁葱葱。

    刘万兴说:“院落改造后,我们一家三口的居住面积由过去的18平方米,增加至36平方米,23岁的女儿也有了独立空间,更不用担心雨天雨水倒灌了。”

    留住居民生活条件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得益于政府的政策创新,帮助百姓修缮加固老房子、拆除违法建设、引入排水排污等设施,腾出的空间增设厨房、卫生间,补种了石榴树、葡萄藤等植物,用来绿化美化院落。

    截至目前,雨儿胡同已有19个院落完成整体修缮,改造了排水管道,安装了化粪池设备、污水处理设备,并接入市政管线。

    “老式房屋要依据传统做法和传承工艺进行修缮施工。”张黎介绍说,雨儿胡同在修缮之初就确定了“整体规划、织补功能;还原规制、精细修缮;修旧如旧、保护风貌;分类施策、改善民生”的总体思路。在改造过程中,充分尊重老胡同肌理和院落格局。

    每个院落、每户家庭不一样,改造方案根据每户居民的不同空间特点,坚持“一院一方案、一户一设计”,并在院落修建中,使用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恢复四合院传统风貌,让每个街巷彰显独特的魅力。

    修葺一新的雨儿胡同,青瓦屋顶、月白灰墙、木雕门窗,在如意门楼下随处可见园林小景,绿植繁茂,雨儿胡同率先走出了一条老城保护的新路径,让老胡同居民过上现代生活,让胡同和居民留住记忆、留住乡愁。(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