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园博馆开展“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中秋文化系列活动
  • 园博馆开展“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中秋文化系列活动

    时间:2019-09-14 20:4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3日电 (记者 于立霄)手绘兔儿爷、品饮团茶、器乐展演……13日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月圆京城・情系中华”2019年中秋节文化系列活动,通过多项体验活动向观众展示传统节俗文化与园林文化,使观众在园林雅境中感受园居生活,共度中秋佳节。

    北京园博馆举办兔儿爷彩绘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带领大家彩绘兔儿爷,体验非遗文化。同学们在老师的指点下,拿起画笔,慢慢勾描轮廓,为兔儿爷模具着色,巧手童心,绘制出一个个俏皮可爱、五彩斑斓的兔儿爷。

    铺席置案、婷婷袅袅、拂袖添香,在制香体验“课堂”上,游客通过学习香品制作过程和亲手制作香牌,体会香文化的古韵雅趣,透过袅袅轻烟,追溯香文化的千年历史。

    玉砌雕阑下,一抹茶香四溢,轻呷一口清茶,体会闲适悠然的园居生活。观众朋友们相聚园林之中,伴随诗情画意的美景,让味蕾穿越千年,品浓郁茶味,享惬意园居生活,感受惬意心情。体验传统中秋节俗手工艺,感受传统文化在当今的艺术魅力,与观众们一同度过原汁原味的中秋佳节。

    北京园博馆还结合秋季园林景观及植物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知识互动体验活动,游客在古色古香的园林文化氛围中,亲身感受园林的优美意境。

    月洞门形如满月,是中国古典园林建筑的标志之一。活动中,同学们与老师一起认识月洞门的园林艺术,通过一压、一折、一按、剪贴、涂色等步骤,立体书上便呈现出园林的山光水色。

    在创意植物实验室,同学们跟随老师观察、认知秋季特色植物,发现植物生长的习性与特征,并捡取秋日落叶进行创意制作,将叶片制成干花。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同学们来到园博馆创意植物实验室,变身“小小植物科学家”自己动手捆扎、煮染,和老师一起探寻植物的染色方法。

    中秋节当天,园博馆还在室外展区塔影别苑开展传统民乐互动展演活动,山水林泉间,丝竹管弦或悠扬,或静谧,和着自然的旋律,游客在实景园林中欣赏秋色、倾听古曲,感受闲适的园居生活情趣。(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