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国戏曲文化周国庆亮相园博园
  • 中国戏曲文化周国庆亮相园博园

    时间:2019-09-14 20:4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昨天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组委会召开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新闻发布会。10月2日至7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再度在北京园博园精彩上演,通过戏曲展演、主题展示、互动体验等形式,为广大市民奉上节日文化大餐。

    作为国家级戏曲文化盛典,中国戏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已连续举办两届。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以“中国梦・中华魂・戏曲情”为主题,在艺术呈现上力求更加专业,特邀业内专家学者组成策划监制团队和艺术指导委员会。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在演出剧目的内容、表现形式上,在戏曲周整体活动设计、场景布置上,凸显了喜庆祥和主题。其中,戏曲快闪等活动将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园博园精彩上演,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突出戏曲专业品质,今年的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专业院团的参与规模进一步扩展。作为承办方之一,素有“梨园之乡”美誉的丰台区充分调动区域内的戏曲文化资源,辖区内的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京市曲剧团等专业院团,以及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等专业院校将与国家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一起,首次以“在北京的国有戏曲院团组团”的形式亮相。

    此外,今年有20余家京外专业院团参演,戏曲文化周为包括“天下第一团”在内的诸多特色地方戏搭建了展示平台。

    今年表演剧种更加丰富,戏曲形式更为多样,粤剧、黄梅戏、川剧、秦腔、绍剧、华阴老腔、莆仙戏等近20种地方剧种剧团,将携精品剧亮相。届时,园博园20余处空间将会上演近360场演出,打造中心舞台和北京园、忆江南园、晋中园、闽园等各地方园百花齐放的场景,带给广大游客戏曲视听盛宴。

    本届戏曲周还着力创建“整体沉浸式”艺术环境,不再只是简单的把戏曲传统舞台搬进园博园,而是探索将园林和戏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让游客变“走近”为“走进”,变“感受”为“参与”,变“观看”为“沉浸”,更深切地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届活动将继续为大众提供广泛参与、了解戏曲文化的空间。据介绍,今年“京剧票友大赛”将在延续往年品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在赛制和奖项设置上更加专业、科学。戏曲文化周还将首次举办“中华戏曲艺术与文创产业博览会”,并举办以“戏曲艺术守正创新与融合”为主题的学术活动,60余场剧种艺术鉴赏讲座将在部分展演园区开展。(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牛春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