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快递小哥”现身国庆游行队伍 见证新中国70年职业变迁
  • “快递小哥”现身国庆游行队伍 见证新中国70年职业变迁

    时间:2019-10-08 21:2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群众游行中的“快递小哥”。(来源:中新社 摄影:韩海丹)

    中新社北京10月1日电 (记者 王庆凯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1日在北京举行,大约10万名各行各业群众参加了游行。其中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职业群体代表首次亮相国庆群众游行队伍引发关注。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历次国庆群众游行队伍,人群的职业构成越来越多元。从最初单一的工人农民队伍,到今天快递小哥等多种职业在游行中出现。职业更多元的背后,折射出70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翻天覆地的变化。

    1949年至今,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历次国庆游行队伍中都会有农民、工人、教师、医生、学生等群众代表,但不同的年代也会有“新职业”出现。

    在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张国英看来,职业结构的变化与产业发展紧密相连,产业结构的调整也推动职业结构的变迁。通过对职业变迁的研究,可以观察到中国社会由传统向现代化转型的历程。

    1949年到1979年的30年间,中国经济主要还是第一、二产业,职业分类较为简单,以工人、农民为主。1958年国庆群众游行队伍包括纺织女工、拖拉机手、公社化农民、手工业合作社社员等群众代表;2009年国庆群众游行队伍则出现了白领、外企员工等行业代表;到了2019年,快递小哥、外卖送餐员、家政服务人员等新时代的职业群体亮相国庆游行队伍。

    改革开放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后,中国经济实现飞跃式发展。第一、二产业壮大的同时,第三产业也发展起来。中国人的就业渠道更加多元化、形式更加多样化、观念也走向市场化。

    2015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职业分为8个大类,1481个职业。职业数量远远超过新中国成立之初。

    职业的更迭实际是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民众思想不断解放的映射。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逐步取消大学生“统包统配”,实行自主择业与用人单位择优录用的“双向选择”制度,毕业生就业逐渐走向市场化。

    20世纪60年代,驾驶员、售货员、邮递员等职业更受人们喜爱。到了80年代,“个体户”走上了历史舞台。1980年12月,温州的章华妹领取了中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截至2019年7月底,全国实有个体工商户7795万户,比1978年增长了550多倍。

    BOSS直聘研究院的报告指出,进入2019年,技术变革重塑职业生态的趋势变得愈发明显,新兴职业进入规模化产生人才需求的阶段。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的加持下,民众创业的热情进一步被激发,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无人机驾驶员等新职业不断涌现。

    机构报告称,55%的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人民币,下同),月收入过万元的占24.6%。新兴职业被从业者广泛认可,已成为中国吸纳就业的新“蓄水池”。

    每一种职业的诞生,都是一个时代的符号。300万“快递小哥”是网络订餐、线上购物、数字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发展的标志,“农民工”的出现则是中国城镇化加速的时代表征。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家佟亚丽表示,随着中国“双创”的不断深入,新兴职业使劳动者蕴含的活力与创造力得以激发与释放,投身360行之外的新兴职业,折射出青年一代就业观念和人生观、价值观的升华。(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