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国戏曲文化周国庆期间亮相园博园 7天演出370场
  • 中国戏曲文化周国庆期间亮相园博园 7天演出370场

    时间:2019-10-08 21:2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从10月2日到8日在北京园博园举行。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30日电 (记者 杜燕)从10月2日到8日,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将在北京园博园举行,这7天的时间将在22处空间,由23个戏曲剧种以及曲艺、音乐与舞蹈,65家专业院团、社团为观众呈现370余场戏曲及周边艺术表演。

    在京国有院团汇聚丰台

    北京市丰台区被誉为“梨园之乡”,坐拥中国评剧院、北京京剧院、北京市曲剧团等专业院团,中国戏曲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戏曲学院及著名的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也在辖内。

    今天,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今年的戏曲周期间,上述院团与国家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北京风雷京剧团等一起,首次以在京国有戏曲院团齐聚的形象集体亮相。

    位于园博园3号门附近的中心舞台,北京京剧院《凤还巢》《锁麟囊》《红娘》《状元媒》,国家京剧院《望江亭》,共同组成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张君秋旦角五大流派代表剧目同台轮番上演。同时,汇聚北京京剧院京剧折子戏专场、中国戏曲学院京剧折子戏专场、北京风雷京剧团《白蛇传》及京剧折子戏专场、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京剧折子戏专场,以及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绍剧《三打白骨精》,展现盛世梨园的流光溢彩。

    被称为“万园之园”的北京园,将上演浸没式北京曲剧《茶馆》、沉浸式曲艺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过排》等,还会有京曲与民乐表演、北京曲剧视听与教学工作坊、八角鼓艺术工作坊,“重现”老北京曲剧文化生态,向游客展现北京的历史与时代风貌。

    “忆江南”园区以昆曲为核心,采用教学与表演相结合的方式,每日动感鲜活地展示“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沿游览路线会依次展开化妆、练功、学戏、乐队、服饰、戏班活动、舞台演出、后台工作等情景。

    地方剧种展示风采

    中华大地56个民族,超过百种戏曲异彩纷呈。本届戏曲周上光是“天下第一团”的代表剧目就足够丰富,包括河南宛梆《打金枝》、山西耍孩儿(咳咳腔)《喜荣归》、福建平讲戏《马匹卜驳妻》、浙江新昌调腔《饯别》等也会亮相,带给观众多样化的惊喜。

    所谓“天下第一团”,即一些声腔、剧种因受到市场潮流的冲击而仅存下最后一支劲旅,继续在戏曲大环境中摸爬滚打,誓要留住这异常珍贵的春色。这些剧团常常被称作“天下第一团”。

    戏曲周期间,这些剧目将在有原址原貌迁移而来的明朝古戏台的晋中园上演。

    搭建多重交流空间

    戏曲快闪活动、戏曲与时尚幽默表演相结合的巡游表演、“戏趣活动营”等,遍布园区不同区域。全市数十家大中小学、企业、社区及文化协会组成的民间戏曲社团,以及北京民营戏曲院团,将参与到戏曲中的各项演出活动中。

    “戏曲我最大”,延续往年品牌成功经验组织的“京剧票友大赛”,将在10月3日至7日在5号门附近的舞台进行决赛,并在戏曲文化周闭幕式上颁奖。

    首次在园博厅举办的“中华戏曲艺术与文创产业博览会”,是本届戏曲周的又一大亮点。展区依环形布局,按类别划分,还将在园博厅二楼组织放映戏曲电影。

    学术活动、工作坊与普及讲座也会同步展开。以“戏曲艺术守正创新与融合”为主题的学术活动,特邀国内专家学者与来自部分国际艺术节展的艺术家举办关于戏曲舞台表演、剧本创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学术研讨活动;“青年学术论文征集活动”面向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及院团等的青年戏曲工作者展开,设置“新时代戏曲创作的现状、特点及问题”“戏曲流派与戏曲发展研究”“戏曲现代戏创作研究”三个分议题,“青年学术论文”将择优结集出版,并为优秀作者颁发证书。

    主办方表示,今年的戏曲周着重在戏曲文化的高度和广度上,实现学术与普及的多向延展,全面呈现中国戏曲艺术的精深魅力,为“梨园之乡”再添新韵。(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