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神州第一街”长安街长成“百里长街”
  • “神州第一街”长安街长成“百里长街”

    时间:2019-10-08 21:2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社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杜燕)横跨北京永定河的新首钢大桥29日建成通车,这标志着长安街西延工程全线通车。至此,拥有“神州第一街”之称的长安街“长”到51.5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

    长安街已有600多年悠久历史,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最初称“天街”,东侧至长安左门、西侧至长安右门,名取“长治久安”之意。

    长安街不止是一条景观大道,几经风云变幻世事沧桑。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天安门为核心的长安街上,共进行了15次阅兵,包括14次国庆阅兵和1次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

    在见证共和国成长的过程中,长安街也变得更宽阔、更长远。

    据北京交通部门的资料显示,1950年,东起东单路口,西至府前街东口,全长2.4公里的道路从15米拓宽为35米。随后,长安左门、长安右门被拆除,而长安街则东延长到东单牌楼、西延长到西单牌楼,长度增至3.8公里,被称为“十里长街”。

    长安街改头换面是在迎接新中国成立10周年之际。1958年,中国决定扩建天安门广场,把长安街建成“神州第一街”,在其沿线建设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革命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等“十大建筑工程”。

    到1959年,东起建国门,西至复兴门的长安街,全长约6.7公里,全部拓宽为35米至80米的大道。至1979年间,以复兴门、建国门立交桥建成为标志,长安街规模初步形成。

    从1979年至2009年,以国贸桥、新兴桥建成及京通快速路的通车为标志,长安街进入快速拓展期。其中,为迎接新中国成立50周年,长安街进行全面整治,向东延长到通州区的运河广场,向西延长至首钢东门,全长约46公里。其中,东单到建国门道路由35米宽拓展为三幅路50米宽。

    鉴于长安街行车道数目不统一,有四上四下八车道、四上五下九车道以及五上五下十车道,影响通行效率。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长安街进行十年来的又一次大修,实现了复兴门至建国门路段五上五下双向十车道的规划,并同步进行交通工程、绿化整治和公交优化。

    2015年,长安街西延(三石路至古城大街)道路工程启动。工程全长6.5公里,规划红线宽度60米至80米。

    根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北京提出“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其中,“两轴”指中轴线及其延长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要以“两轴”为统领,完善城市空间和功能组织的秩序。

    北京交通部门指出,长安街西延道路工程重要节点工程――新首钢大桥29日正式通车,标志着长安街西延工程全线通车,这也是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神州第一街”实现从北京市西部门头沟区石担路直通东部通州区运河广场,全长51.5公里,“百里长街”名副其实。(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