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近十五万人国庆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 近十五万人国庆参观香山革命纪念地

    时间:2019-10-08 21:2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香山成了国庆假期的“火红”景点,游客们自发到位于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和位于香山公园里的8处革命旧址参观,追溯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7天假期,香山革命纪念地共计接待游客14.6万余人。

    走进香山革命纪念馆序厅,正中矗立着“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铜像,背景油画为《香山之春》――70年前,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由此让香山这座拥有近九百年历史的古老园林,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长约900米的展览参观流线上,新中国成立前夕至今的广阔历史浓缩在一幅幅历史照片、笔记手稿、实物文献中。“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手迹前,与共和国同龄的高先生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毛主席的诗词,他说,“短短70年,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走上实现复兴的壮阔道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撼动!”

    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前,步履铿锵、整齐划一的步兵和骑兵依次行过,飞机在城楼上空轰鸣盘旋……生动逼真的全息投影在展厅再现了开国大典时的阅兵盛景,让人感受到振奋和鼓舞。展厅里,国旗、国徽的设计稿,国歌歌词拟稿,开国大典上挂过的红灯笼、使用过的礼炮等文物陈列,将过往娓娓讲述,吸引观众驻足欣赏。

    在一组武器展柜前,一位白发老兵感慨万千,他说,看到这些“万国牌”武器,看到开国大典时的影像,联想到几天前在阅兵仪式上亮相的大国重器,作为一名老兵,心中有说不尽的激动和自豪。“我终于看到了真正的枪!”老兵身边,和父母一同来参观的紫妍小朋友兴奋地说,“我要当一名飞行员,将来一定要保卫祖国的蓝天。”

    香山公园的8处革命旧址人流涌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横幅拉起来了,红色的旗帜处处飘扬。游客纷纷在国旗背景板前留影,在写有“中国,我爱您”字样的展板上张贴“爱心”,表达着自己“心向祖国”的祝福之情。游客张女士特意带女儿来参观,她说:“这里是‘为新中国奠基’的地方,让孩子通过走进旧址,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的沧桑巨变,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双清别墅是最具人气的参观地,共接待游客4.8万余人。“这里就是1949年毛泽东主席工作居住过的地方,院子中央的六角红亭是标志性建筑。”在一名身着蓝色背心的大学生志愿者引导下,一批观众走进双清别墅,细细聆听老一辈革命家为创建新中国呕心沥血的故事。一支由小学生、大学生和公园退休职工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在国庆期间坚持引导游客参与聆听红色讲解、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问答、领诵红色诗词、高唱红色歌曲等活动。

    在双清别墅,一位老人参观得格外细致。走出院门前,他深有感触地说:“旧址开放,真实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使我深受教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又带领新中国发展成世界强国!作为中国人,我无比自豪!”(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李祺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